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邵东90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 救治千里之外的河北少年

2022年11月07日09:5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邵东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两束鲜花送给逆行长沙捐献造血干细胞返回邵东的志愿者。受访单位供图
邵东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将两束鲜花送给逆行长沙捐献造血干细胞返回邵东的志愿者。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11月7日电 “能帮助到别人,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我感觉很高兴。”11月5日,在沪昆高速邵东收费站出口,前往长沙捐献造血干细胞返回邵东的90后小伙海旭刚一出现,邵东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就送上鲜花,并对其挽救他人生命的大爱精神表示赞扬。

十天前,海旭在中南大学湘雅附属第一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采集,为河北一名16岁白血病少年患者送去了“生命火种”。

90后的海旭出生在邵东市九龙岭镇一个小山村。2006年,他来到邵东城区经商、创业,从事食品加工业。2019年8月,在一次献血中,海旭看到正在举行造血干细胞捐献活动,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挽救血液病患者的生命。

“我当时感觉更多的是新奇,震惊于生命的各种奇迹,期待更多的人能够获得新生。”在了解相关知识后,海旭填写了“志愿捐献者同意书”和“志愿者捐献登记表”,并抽取血样。相关资料录入数据库后,海旭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今年9月,湖南省红十字会给海旭打来电话,告知他和一位白血病少年患者匹配成功。当时接到电话的他,有点懵,又有些兴奋,“刚开始,我以为是诈骗电话。”核实之后,他当即回复工作人员,同意捐献“生命种子”,“生命诚可贵,少年更要救,这是一件义不容辞的事,我愿意捐献。”

海旭的爱心举动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妻子赵静得知他与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给予极大的鼓励,帮助他了解捐献相关事项,一起查阅有关资料,讲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好处。妻子还克服需要照料8个月大双胞胎的困难,全力支持丈夫的爱心之举,让他放心赶赴长沙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

10月19日海旭赴长沙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白血病少年患者点亮生命的希望。

捐献前一周,海旭在湘雅附属第一医院注射造血干细胞动员剂,为采集造血干细胞做准备。按照医院疫情防控的要求,“动员”期间海旭需要全程住在酒店内不得外出,只能通过电话了解家里双胞胎宝宝的情况。

尽管如此,他却无怨无悔,“家人和朋友们在得知我即将捐献造干细胞,可能会给患者带来生命的延续后,他们都全力支持。更何况远方的亲人还在等着我呢!”

海旭经过为期4天的“动员”,于10月26日完成捐献,成为全国配型成功的第14183位、邵东市第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被问及捐献后的感想时,他说:“如果地上没有花,人间没有爱,那还成什么世界?”捐献当天,受捐者通过湖南红十字会送来了感谢信,感谢海旭的无私大爱。

据悉,海旭平时经常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宣传无偿献血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和红十字志愿者,将积极投入到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动员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行列中来,用奉献的行动点燃希望之光,拯救更多的白血病患者,让他们能够早日战胜病魔。(林洛頫、魏小青)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