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第三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开幕

2022年11月12日09:2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开幕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刘宾摄

人民网岳阳11月12日电 (记者 刘宾)口岸促进经济腾飞,贸易带动地方发展。11月11日上午,第三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在岳阳市会展中心开幕。当天举行投资贸易招商推介会,44个项目签约,投资总额316.42亿元。涉及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

本届博览会由湖南省商务厅(省政府口岸办)和岳阳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提升口岸能力水平,畅通口岸产品进出,强化口岸合作共赢,利用口岸优势打通与世界互联、互通、互融的桥梁。来自全国22个省市区、省直有关部门、海内外商协会和重点企业70多个代表团的代表参加。

岳阳地处“湘北门户”,枕长江,抱洞庭。坐拥湖南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洞庭湖60%水域面积。是国家首批沿江对外开放城市、湖南唯一通江达海的口岸城市。境内城陵矶港是国际知名的百年老港,是长江八大深水良港之一、国家对外开放一类口岸。

该市充分发挥通江达海口岸优势。经过多年发展,已建设运营岳阳自贸片区、城陵矶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启运退税港和汽车、肉类、粮食、水果进口指定口岸等“三区一港四口岸”8个国家级开放平台。

2021年,岳阳实现进出口总额612.1亿元,居全省第二。今年1—10月,城陵矶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81.61万标箱,同比增长58.9%。

近年来,湖南高度重视开放型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口岸在构建双循环战略中的枢纽节点作用,坚持以高能级口岸平台带动高水平开放发展,不断丰富拓展口岸平台功能,统筹推进国际航空货运、长沙中欧班列、岳阳城陵矶江海联运等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引导海关特殊监管区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口岸+通道+园区+产业+市场”的发展格局。

本届博览会将持续至11月14日。除开幕式外,还将举办招商推介暨集中签约、中非口岸经贸合作发展论坛、中西部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发展论坛、国际口岸商贸企业采购对接会等子活动,并安排实地考察、展览展示。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