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童康复科开展首次特教培训

2022年11月13日11:0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杨杰主任交流亲身经历。单位供图
杨杰主任交流亲身经历。单位供图

为积极推进岳麓区一小特教部与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医教康的帮扶建设,同时整合院、校、区政府三方资源,积极推进特殊教育平台系统的打造建设,形成特色,创立品牌,发挥示范帮扶作用,近日,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童康复科主任杨杰带领科室医生饶慧一同前往岳麓区第一小学,与副校长朱炎红及特教部的全体老师进行了首次交流培训。 

医教创新结合,共同携手关爱特殊儿童

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第一小学特教部作为岳麓区首个普特融合教育基地,本学期共开设特教班2个,一个班8名学生,共计16名特殊学生。今年9月下旬,岳麓区教育局、岳麓一小、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三方会晤,期望借助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童康复科的医资和校方携手共建医教康计划,为特殊儿童提供康复指导及支援。

草莓儿康科首次培训顺利开展,特教老师受益良多

整场交流培训会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环节是杨杰向岳麓一小特教部全体教师针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这一疾病和特殊儿童群体进行专业课件的介绍和分享。在分享过程中,特教老师们第一次全面、系统地了解到“注意缺陷多动障碍“这一疾病的相关知识,并在学习过程中认真记录、拍照。

培训的第二个环节是朱炎红反馈特教部老师们在面对16位特殊儿童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杨杰在了解后针对反馈的问题逐一分析孩子们产生该种行为背后的真实动因,让老师们从根源上理解这部分儿童的情况。与会老师们受益匪浅。

培训的第三个环节是杨杰现身说法,结合自己从事儿童康复事业以来遇到过的实际案例,交流了自己从事这份职业的决心和心态,也鼓励全体特教老师对该项目的推进保有信心。

推进普特融合,草莓医院在行动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普特融合教育基地的建设具备探索性,岳麓一小的融合试点是一种医教结合形式的尝试与创新。未来,湖南妇女儿童医院儿童康复科也将竭尽所能,为普特融合教育基地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促进普特融合教育的发展。(曹晗)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