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长沙打造“智能驾驶之城” 抢占智能网联产业制高点

2022年11月22日14:4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22日电 出门前拿出手机一键选择下单,自动驾驶出租车就能在几分钟内到达乘客指定地点。这是国内首批量产L4级别自动驾驶出租车,由湖南阿波罗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运营的Robotaxi,今年7月底进行示范运营,行驶范围包括长沙市内317公里开放测试道路。

这些自动驾驶出租车大多是新能源汽车,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两大热门产业,省会长沙已在加速抢占赛道。而随着千亿级产业园区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加速建设,长沙冲击“中国智能网联第一城”、建设智能驾驶之城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抢占未来新兴产业制高点

从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获工信部授牌,到全国唯一获得4块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国家级牌照的城市,在当下最热的“智能网联”领域,长沙更是在冲击“中国智能网联第一城”的目标上一路领跑,抢占了未来新兴产业的制高点。

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面,省会长沙创造了特色鲜明的“长沙模式”。2016年,长沙开始推动全面布局智能网联汽车,在全国率先启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建设,搭建起全国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环境。

2018年,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系统测试区开园,同年11月被工信部授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成为国家认可的自动驾驶测试场之一,也是国内模拟场景类型最多、综合性能领先、测试服务配套最全的测试区。目前该测试区已为百度、福特、一汽、三一等70余家企业提供6000余场测试。

六年来,湖南湘江新区通过“新基建聚集产业、建场景培育产业、搭平台服务产业”,建设了全国一流的智能网联基础设施,培育了中车智驭、百度阿波罗、行深智能等生态企业,聚集“车—路—云—网—图”上下游生态企业350余家,年产值超150亿元。

今年《湖南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行动方案(2022—2025)》正式发布,提出构建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湖南湘江新区将允许自动驾驶出租车进行全无人应用示范、全天候运行,长沙将成为全国测试道路里程最长、区域最大的城市。

除了出租车、公交出行等领域,长沙还瞄准了无人清扫、无人配送和无人零售等应用场景综合性商业化运营,将推动长沙成为国内运营范围最广、应用场景最丰富的功能型无人车应用示范城市。

长沙打造中国智能网联高地

清晨早起,打一台自动驾驶出租车来到公司,在无人驾驶零售车旁购买早餐和咖啡,道路两侧无人智能环卫车正在进行着清扫,空气质量正在被道路两侧的智能跑道实时监测……这一切,在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都可以成为现实。

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兴建一座产业城,长沙是先例。作为2022年湖南省重点建设项目,长沙市十个重大引领性产业项目之一,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聚集了众多目光,项目今年正式动工。

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主导产业为“智能汽车、智慧城市、智慧工业”,目前,产业园已建成区面积2平方公里,入驻企业近80余家。预计未来3-5年,产业园入驻企业将达500家,技工贸总收入近200亿元,助力千亿级智能网联产业群聚集。

据介绍,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总规划面积约35.8平方公里,预估总投资约2080亿元,聚焦“人工智能、智能汽车、智慧工业”等产业及相关细分赛道,由人工智能科技园、智联创新园、智联加速园、智联制造园、智联服务园、智慧农业科技园、数字融城示范园七个“园中园”组成。

2022年上半年,该产业园已成功引进吉林大学·长沙汽车创新研究院、万集科技、星云互联、隼眼科技等16家智能网联领域企业入驻湘江智能网联产业园孵化器,预计总投资5亿元,一批总部项目即将签约落地,落地后预计带动投资20亿元,实现产值50亿元,为落实“强省会”战略贡献力量。

今年12月7-12日,长沙将举行第十八届长沙国际车展,本次车展将展示智能互联“黑科技”,并首次设置新能源汽车专馆,聚集近280款新能源汽车,为湖南乃至中部地区消费者展示最新的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科技体验。

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技术等集中亮相,不仅仅是因为他们属于当下最热的市场趋势,还因为“强省会”战略下,长沙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板块已取得相当亮眼的成绩,此次车展也是一次新能源与智能网联科技的集中巡礼。

长沙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完整

省会强则全省强,省会兴则全省兴。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首次提出实施“强省会”战略,正式吹响“强省会”的号角。让省会长沙更强,就能让更远处、更高处的人们看得见湖南,才能让更多、更好的资源不断流向湖南。

无论是从市场还是产业的角度,省会长沙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均很抢眼。根据湖南省汽车商会对外公布的数据,2022年9月湖南全省新能源汽车新车上险数为12822辆,环比8月增长了6.1%。其中,长沙地区的上险量为6663台,占全省的50%以上。这意味着,省会长沙拥有全省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基础和消费群体。

而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长沙也早已开始布局。目前拥有300多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其中约160家达到规模以上企业,44家企业具有整车生产资质,拥有比亚迪、上汽大众、广汽三菱、北汽福田、三一汽车、梅花汽车、天际汽车等汽车整车生产企业,以及博世长沙、住友橡胶、索恩格、大陆汽车电子等零部件企业。

产业链基本贯穿了从研发、生产、制造到销售、服务全生命周期,尤其在新能源汽车的“三电”领域,拥有长沙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湖南中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长远锂科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重点新能源汽车配套企业。

来自长沙市汽车产业链推进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长沙汽车产业链完成产值突破千亿,产量52.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突破30万辆,同比增长301.5%,占同期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的95%,为强省会战略实施提供有力支撑。(林洛頫、杨子西)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