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好样的!8岁男孩危急时刻挺身而出 协助救援2岁幼童

2022年11月22日14: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22日电 2岁幼童被卡在狭窄墙缝内,成人无法进入,一名8岁男孩挺身而出,协助消防展开紧急救援。近期,发生在湖南永州的这件事在社交媒体“刷屏”。人们纷纷为这名勇敢的小男孩点赞。

王雨铭获聘为“消防志愿者”。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男孩名叫王雨铭,今年8岁,是仙子脚镇沙田中心小学的学生。近日,永州消防一行专程来到王雨铭家中,为他发放“消防志愿者”聘书。

11月13日12时许,在永州市道县仙子脚镇石山脚村,一名2岁幼童因为贪玩,被卡在了仅30厘米宽的一个墙缝里。

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孩子头朝外,脚朝内,侧身卡在墙缝中,不能动弹。

“派出所民警和小孩父母都曾试图进去,但墙缝太过狭窄,无法施救。”一名参与救援的消防员介绍说,幼童的姐姐虽然能进去,但因为年龄小,力气不够,拉不动自己的弟弟。

针对现场实际情况,消防员急中生智,决定采取“小孩救小孩”的方法进行救援。经沟通,并征得父母同意,8岁的王雨铭挺身而出。他脱掉棉衣和外套,侧身进入墙缝,来到被卡的幼童身边,并在消防员的指导下,系好了救援绳索。

经过近30分钟的紧张营救,幼童被成功救出。由于救援及时,孩子身体并无大碍。

王雨铭挺身而出,救援被卡的2岁幼童。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王雨铭年纪虽小,但表现出的勇敢和热心,赢得消防员和周围群众的一致点赞。

“那个墙缝很窄,其实我当时是有点害怕的,但救援过程中消防员叔叔在旁边一直鼓励我、表扬我,我就更有勇气和信心了。能把小弟弟成功救出来,我很开心。”王雨铭说。 

网友纷纷为王雨铭点赞。截图

11月19日,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一行人来到王雨铭的家中,聘请他为“消防志愿者”,为他颁发证书,并赠送了两套衣物、两个应急逃生包以及遥控消防车。

之后,还邀请他到消防队去参观,带他乘坐抢险救援车,为他穿上消防救援服,当了一回神气的“小小消防员”。“我长大以后要当一名军人,保家卫国!”王雨铭用洪亮的声音说。

王雨铭进入消防队参观。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供图

据了解,王雨铭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他和妹妹两人平时的生活主要由奶奶照顾。得知这件事后,他所在学校和村、镇表示也会给予其一定奖励。

王雨铭,为你点赞!(刘宾、康瑞岚、蒋伟岸)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