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大湖之南|首届长沙旅发大会:山水洲城展新颜

人民网记者 匡滢
2022年11月23日16: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小雪时节,湘江西岸,藏于长沙市区的岳麓山,连绵起伏。远望山峦层林尽染,在爱晚亭前潺潺流水中投下倒影,仿若丹青圣手笔下的绝妙山水画。

湘江东畔,青烟入云,步入望城铜官古镇,千年陶瓷文化扑面而来。仿佛能看到一座座龙形窑场星罗棋布,陶都铜官窑当年“十里陶城,百座龙窑”的盛况。

夜幕降临,光影汇聚,位于市中心的五一商圈,流光溢彩。大大小小摊位一字排开,道道香辣味浓的市井小菜,让人能深刻领略长沙璀璨夜色,精彩纷呈。

青年毛泽东艺术雕塑。 李芳森摄

近年来,长沙加快文旅名城工程建设,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旅游热度持续高涨,都市休闲名片愈发闪亮。

如今,长沙市内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三馆一厅,望城古镇群里铜官窑古镇、靖港古镇皆“火爆出圈”,成为新的网红打卡点,文旅融合发展绽放了强劲活力。数据显示,2022年1月至9月,长沙共接待旅游人数8560.52万人次,同比增长18.91%;旅游收入达962亿元,同比增长4.45%,实现“逆市飘红”。

“我们特别欢迎大家到这儿来,到长沙来喝茶颜悦色,吃文和友的小龙虾,到解放西路潇洒走一回。”在“中国这十年·湖南”新闻发布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推介了以长沙为代表的“都市休闲”名片,并发出热情邀请。

11月22日-24日,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在望城召开,长沙已敞开热情的双臂,喜迎四方游客。

古今交融 文化底蕴显湖湘特色

湘江两岸风光迤逦。唐露 摄

浩瀚湘江,穿城而过。

作为长沙唯一横跨湘江两岸的城区,望城拥有35公里黄金岸线资源,既在体现山水洲城特色上独具优势,又为长沙全域旅游发展推波助力;

同时作为首届长沙旅游发展大会承办地,望城文旅优势得天独厚。

古色、红色、绿色相映成画,历史、人文、山水交融辉映,望城承载着厚重的湖湘文化特色。

铜官釉下彩发源地历史悠久,开世界之先河;汉长沙国考古遗址是长沙“楚汉名城”的有力鉴证;靖港、铜官、乔口等古镇静静矗立,尽览千年风华。

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唐露摄

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长沙铜官窑遗址,作为“湘江古镇群”龙头,新华联铜官窑古镇成为人们探寻唐代陶瓷文化,领略湖南花鼓戏、浏阳皮影戏、长沙弹词的潮流新地标。

该古镇以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湖湘文化、汉唐文化为载体,涵盖8大博物馆、4大演艺中心、17处人文景点等,包含有5D影院、飞行影院、黑石号特技秀等娱乐体验项目,历史与现代、文化与科技在这里完美交融展现。

“景区里很重要的文化是这里的陶文化。游客来到此处,从制陶、烧陶等等过程,将对陶瓷有更立体的了解,可以由一个虚无的状态变成一个体验状态。”新华联铜官窑古镇负责人介绍,该古镇建设的第一步,就是深挖文化内涵,景区内的项目几乎都和湖湘文化相关联。

文脉深远、积淀千年是长沙楚汉名城的名片;人间烟火、活力迸发,则是长沙作为现代都市的另一面。

传统与现代、典雅与时尚交相辉映,星城长沙发展都市休闲旅游也是底蕴深、底气足。

当夜幕降临,万家灯火点亮,此时的星城格外璀璨夺目。

太平老街人头攒动。长沙旅发大会组委会供图

五一商圈熙熙攘攘,美食云集;渔人码头江风轻拂,觥筹交错;梅澜坊街区灯光闪烁,潮品集聚。

从橘子洲烟花、湘江两岸灯光秀,再到纵情青春的解放西路,大快朵颐的东瓜山。

全国十大夜经济影响力城市、全国知名“网红”城市、连续14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近年来,长沙屡屡上榜全国热门旅游城市、网红城市,丰富的消费选择,延长了市民游客停留的时间,激发了文化创造,“网红”长沙正奔向“长红”。

一江两岸 旅发大会赋蓬勃生机

“南岳周围八百里,回雁为首,岳麓为足。”因此得名的岳麓山,位于湘江西岸。

春来赏花,夏可纳凉,秋宜登高,冬赏雾凇……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一年四季皆有景观。

岳麓书院。匡滢摄

岳麓书院里,感受千年学府里“朱张会讲”的文化厚重;拾阶而上,来到爱晚亭,感受“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如画诗境;随后乘坐景区特色观光缆车,登上岳麓山顶,纵览星城的美好与繁华。

隔江相望,不负山水美景。

走进黑麋峰国家森林公园,只见柏油盘山公路宽敞平整,道路两侧的苍松、翠竹、古藤绿意盎然。

从年初开始,景区里的基础设施改造工作便一直在如火如荼的进行。改造游步道、打造景观绿化和景观平台、修复景区内部道路、硬化防火通道、新建旅游观景平台及改造智慧停车场......景区方不断优化公园环境,提升游客旅行体验。

这只是近年来长沙整合旅游文化资源,对旅游休闲景观提质改造的点滴缩影。

为守护好都市休闲的“根与魂”,近年来,长沙紧抓旅游发展契机,大力推进项目建设。

五一商圈、阳光壹佰凤凰街、红星街区、梅溪湖·梅澜坊街区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区集聚。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长沙旅发大会组委会供图

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三馆一厅等文旅地标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芒果马栏山广场文创旅游综合体项目一期、湘江欢乐城欢乐海洋等项目均已完成主体建设。

此外,长沙坚决扛牢“强省会”的文旅责任,积极对接国家和省发展改革委,为望城区滨水新城片区区域旅游基础设施、湘江古镇群望城西岸核心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长沙县影珠山景区旅游基础设施、田汉景区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等7个项目争取专项债资金共计23亿元,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立标打样 政府赋能促文旅发展

从千年古城到文旅名城,近年来,长沙市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都市休闲名片愈发耀眼。

长沙市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2022—2026年)》,勾画“文旅名城专项行动”的蓝图;

长沙市先后出台《长沙市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关于推进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设立文化创意产业引导资金1.2亿元、文化和旅游消费专项1亿元,切实推动都市休闲旅游发展。

山水洲城。伍畅林摄

橘子洲看烟花、湘江畔赏灯光秀,打卡爱心红绿灯、粉色斑马线......玩累了还有文和友、茶颜悦色、黑色经典等一批网红文旅消费品牌与君共享。

兵马已动,粮草更要先行。

“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中心城市、“一带一部”首位城市;京广高铁、沪昆高铁在此交汇,直达全国23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黄花机场通航海内外145个城市.....

高速公路、国省干线、水运航道四通八达,“米字型”高铁枢纽、“四小时航空经济圈”加速形成,长沙交通“聚中部、通全国、联全球”的能力不断提升。

旅游配套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文旅营销的全媒体矩阵也是全面铺开。

在小红书、大众点评等热门APP上,能看到博主精心发布的图文并茂的旅游攻略与游玩推荐笔记,推介长沙热门文旅景点;携手美团、携程等消费平台,精准游客画像分析,开展全域旅游形象宣传,发放文旅消费券2000多万元、各类消费卡12万余张……长沙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走深走实、热度攀升。

“真诚邀请各位企业家与我们开展旅游线路开发、市场宣传营销、景区景点建设等方面合作,共享旅游产业带来的巨大红利。也真诚欢迎各位嘉宾、各位客商带上家人来长沙旅游度假,身临其境感受长沙的无穷魅力。”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旅游发展大会组委会主任陈澎在首届长沙旅发大会上说。

同时,长沙还践行“办会兴城”的理念,不断落实“1+13+N”的旅发大会办会机制。

浏阳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召开旅发大会的区县;雨花区、宁乡市紧随其后;长沙市旅发大会刚刚在望城启幕,余下各区县也都各具特色。

长沙正力争借助大会影响力、带动力,全面展示长沙各区县、长沙市乃至湖南旅游产业发展新面貌,充分激发旅游市场活力,高效提升长沙市旅游产业发展水平。

大美长沙,蓄势待发;大美星城,盛装待客!

“我们要放大历史文化名城和'媒体艺术之都'品牌效应,建设'长沙味、湖湘韵、中国范'的世界文旅名城。”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信心满满。

总策划:吴齐强

本期统筹:彭应兵

文字作者:匡滢 (实习生夏雨萱对本文亦有贡献)

视频供稿:湖南经视

出品: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人民网湖南频道

投稿邮箱:

rmrbkhdhnpd@163.com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