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古道茶乡·神韵安化】

老茶馆 新滋味

李芳森 吴茜薇
2022年11月25日10:0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一念秋风起,一品茶香浓。

雪峰山脉,湖南安化。远山如黛,和县城一同在云雾里浮沉。

茶,人在草木间之意。有着中国黑茶之乡美誉的安化,也在黑茶的制作和品味中,以求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出生于高马二溪村的谌贵祥,穷尽半个多世纪的光阴,只为一盏好茶。半个多世纪的坚守固然令人称道,而这一盏黑茶,已在谌贵祥家,流传了8代人。

“我们谌家到我手上,是执印做茶的第8代,茶印的标志,是我们谌家诚信做茶的证据。”执印制茶200年,与茶厂携手同行的,还有茶馆。

依山傍水的黄沙坪古茶市。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从高马二溪启程,谌家的茶馆穿过历史长河,如今易址安化县城。

木质横梁、瓦片装饰、村屋篱门,谌贵祥的茶馆保留着历史的痕迹。在谌贵祥看来,时间造就了黑茶,自然也要用时间来品味。

安心神、利肠胃,在安化人的认知里,时间造就的黑茶,具有让人安定的神奇力量。

而茶馆,也是安化的神奇产物。无论亲疏,只要走进茶馆,就能免费品茗。时间也在这一杯一茶间,放慢了脚步。

流传了200多年历史的谌家茶馆,既能满足客户的少量交易,也可以充分展示谌家的历史和文化,还能让所有来客免费体验。

雪峰山旁、资水之畔,依山傍水的黄沙坪古茶市,虽不复“茶市斯为胜,人烟两岸稠”的盛景,却乘着互联网的东风,让老茶馆孕育出新滋味。

29岁的夏蕾,从2014年毕业起,便从事茶艺师的工作。2021年,夏蕾来到安化黑茶旗舰店,开始直播“出道”。

安化黑茶旗舰店。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不同于以往的线下服务,在夏蕾看来,线上直播,沟通交流更为重要。以往只需了解单一的茶企品牌,但在安化黑茶旗舰店,便需要对各类黑茶品牌、茶企文化,都有一定的了解。

品安化黑茶,就是品味人生,饱含苦尽甘来的韵味。职业虽不同,但茶艺知识相通,这也使得夏蕾能迅速适应转型之路。

“安化黑茶旗舰店,展示着60多家茶企的2000多种产品,是安化黑茶的会客厅。”直播之余,夏蕾也给进店茶客泡茶品尝,这家新型“茶馆”,在创新传播形式之余,也延续着老茶馆的好客热情。

老茶馆茶香四溢,新茶馆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这也让安化对“新茶人”的需求与日俱增。2011年12月13日,全国第一所黑茶学校——安化黑茶学校,在安化县正式挂牌开班。学校对接安化黑茶等地方优势产业调整专业结构,着眼社会发展需要培养技术人才。

晨雾中的安化县城。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摄

安化黑茶学校招收茶叶生产加工、茶艺与茶营销、旅游服务与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学生,为安化定向培养茶文化的传播者和茶叶流通的“加速器”,在展现茶文化魅力、服务茶产业发展的同时,还能给当地带来直接经济效益。

安化黑茶学校还将实训基地作为校企合作的重要纽带和主要场所,实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交融、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向岗位技能的提升。

近三年中,订单培养比例达到60%,毕业生就业率达98%。

“小茶叶”,“大产业”。安化全县茶产业及茶关联行业从业人员达36万人,曾经的15万多贫困人口中,有近10万人因茶脱贫,演绎出“一片叶子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传奇。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