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法治

湘潭大学举办“国浩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

2022年12月08日09:5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线上辩论。单位供图
线上辩论。单位供图

近日,湘潭大学举办的“国浩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落下帷幕。本次大赛使用的案例由真实案例改编,增加比赛的对抗性,对参赛选手专业素养提出更高要求。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24支高校代表队,经历循环赛、复活赛、半决赛和决赛的层层角逐,充分展现了法学学子的风采。

本届采取参赛队伍线上、评委线下的方式开展,赛题设置科学合理、赛事安排高效有力、赛事保障充分可靠。经过激烈角逐,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获一等奖,西北政法大学、云南财经大学、重庆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江西财经大学、湘潭大学等8所高校获得二等奖,天津大学等6所高校获得三等奖。西北大学、湘潭大学获辩方最佳书状奖;重庆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获控方最佳书状奖。最佳辩手奖将在赛后由组委会另行公布。

湘潭大学党委副书记廖永安指出,模拟法庭是法学实践教育教学的重要手段。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是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造就高素质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的又一重要赛事。

“法庭既是擂台,也是舞台;既是赛场,也是疆场。法庭上既有生活,也有远方。”国浩律师事务所创始暨执行合伙人、国浩发展研究院院长李淳发表线上致辞。李淳说,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模拟法庭竞赛是青年学子通过法庭平台形成专业法律思维的绝佳机会,祝愿青年法律人不负韶华,一路向上。

“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始创于2013年,由“十一五”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十一五”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校每年轮流承办的全国性赛事,旨在引领法学学科教学改革、培养卓越法治人才和促进各法学院校之间相互交流、薪火相传。参赛高校为“十一五”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0所高校及受邀国内其他著名法学院校,本届比赛由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湘潭大学)、国浩律师事务所协办。下一届赛事将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举行。(刘德成 张士杰 李俊逸 刘功奇 周远翔)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