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岳阳市君山区:“四强化”全面整治农用车违法载人

2022年12月09日11:3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9日电 近日,在岳阳市君山区广兴洲镇蔬菜基地附近一辆农用车后斗违法搭载2人,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君山区交警大队广兴洲中队中队长向童立即上前将该车拦停,让乘坐人员下车,严厉地教育了驾驶员,并依法进行了处理。

今年来,岳阳市君山区通过强化源头治理、强化违法整治、强化宣传教育、强化便民服务等“四强化”举措,大力推进农用车违法载人交通违法行为整治工作,增强群众守法意识,有效保障交通出行安全,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今年全区农用车辆道路事故数量同比下降30.3%,一般事故数量同比下降35.8%,道路交通安全成效突出。

君山区强化源头治理,建立“不能载”的约束。对辖区内农用机械车辆进行地毯式摸排、登记造册,做到“五个一”,即:“一车、一人、一表、一照、一承诺”,确保农用车及驾驶人底数、用途轨迹“双摸清”。

截至目前,全区共摸底无牌、无证、无保险、假牌假证、逾期未年检达到报废期限未报废等农用车辆2158辆,村(社区)委会与农用车车主签订《农用车、三轮车安全驾驶承诺书》承诺书4330 份。

同时,在全区所有的交通路口、重要路段,尤其是城乡结合部、农用车事故多发地带,设立监控摄像设备,实行24小时监控,累计安装视频监控560个,做到监管无死角。

为了形成“不敢载”的震慑,君山区坚持“联合执法”与“违法处罚”相结合,“定点执勤”与“流动巡查”相结合,“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相结合,今年来,全区累计开展执法行动110余次,查处车辆1万余台。

针对农机驾驶员交通意识淡薄,君山区充分利用村村响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平台进行宣传,将横幅、宣传栏树到了各村组社区,通过案例宣传“进村又入户”、校园宣传“小手牵大手”、走访宣传“敲门行动”等,截至目前全区共向群众微信告知20000余人次、短信提醒3000余条、电话警示1700余次,典型事故案例海报400余张,开展现场宣传活动12次,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4万份。

为了让老百姓出行更“便捷”,君山区大力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从方便群众务农、出行等方面重点考虑设置站点13个,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坐上公交车。在农忙时段,增设农忙公交客运、农忙延时公交客运等特色公交线路,在“寸土寸金”的产业开发区,划拨土50亩,新建君山公交站,为务工人员提供最大便利。

目前,全区农用车非法载客现象已下降95%。今年来,区委区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压力下,投入资金1550万元,添置新能源车30台,为全区65周岁以上老人办理免费公交卡,让老年人免费享受安全便捷实惠的公共客运服务。(林洛頫、王琼)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