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击鼓扬帆风正劲 谋划发展新篇章

——湖南省桃江县经开区2022年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2年12月09日19: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迎着发展的激荡风雷,踏着时代的铿锵鼓点,近年来,湖南桃江经开区紧紧围绕“五好”园区建设标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全方位承接、全流程闭环、全过程代办、全周期服务”,积极倡导和落实“一站式”“闭环式”“妈妈式”服务理念,全力以赴助推产业项目加快落地,为园区企业发展壮大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切实将服务效能转化为发展动能,奋力勾勒坚定前行的清晰轨迹,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扬帆远航、一路高歌。

桃江县目前共有工业规模企业208家,其中园区84家,占比40.78%;拥有高新技术企业59家,其中园区35家,占比60%;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家,其中园区12家,占比63.16%。

突出党建引领 凝聚园区发展合力

桃江经开区党工委始终坚持以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为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园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习,组织党员听取专题党课,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园区工作的不竭动力。

桃江经开区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多措并举为民众与企业提供便利。制定完善《桃江经济开发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和《桃江经济开发区精准帮扶企业行动方案》,安排在职党员干部100余人下沉入园企业摸排情况,搜集各企业涉及生产经营、员工生活等困难问题195个,目前已全部解决。帮助企业立项争资1206.3万元,新融资1.5亿元,新招员工3500余人,协助解决员工子女就近入学88人,成功申报高新企业7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攻坚行动要求,2022年新组建了3个非公企业联合支部,并高标准布置了党员活动室,指导企业开展了党建工作。截至目前,组织覆盖率达82%,对无党员的11家企业选派党建指导专员进行党建指导,确保工作覆盖率达100%。

坚持项目为王 推进特色产业发展

经过多年创新发展,桃江经开区形成了以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竹资源精深加工产业为特色产业,电子信息业为新兴产业的“一主一特一新兴”产业发展格局。截至2022年11月,园区技工贸总收入363.82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97.59亿元,增长率达到34.61%;园区规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100家;集聚47家高新技术企业、8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在装备制造业方面,园区拥有规模以上企业近30家,形成了以福德电气、新兴管件、至和电缆为龙头的机械电气装备产业集群;以新兴机械、科惠汽配、天腾汽车零部件为主导的专用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集群;以宙盾防化、鸿舜人防为主体的人防专用设备企业团队,以鑫政铝业、高胜铝业为代表的铝模板装配式建材企业团队。截至2022年11月,园区装备制造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7.35亿元,同比增长31.24%。

在竹资源精深加工产业方面,园区依托丰富的竹资源和深厚的技术研发积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逐步打造形成了富民强县的生态竹木制造产业集群,集聚了以桃花江竹材科技、麓上住宅、万维竹业发展为龙头的竹资源深加工企业近50家。围绕一根竹,基本实现了从竹笋、竹头到竹干、竹尾、竹屑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成为园区特色产业名片。截至2022年11月,园区竹资源精深加工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9.7亿元,同比增长10.27%。

在电子信息产业方面,园区主要布局民营产业园国辰高新科技产业园,该项目为省级重点项目,第一期已建成厂房及配套用房21.25万平方米。重点发展光电光学产业,已成功引入博明英、得琪电子、旭显电子、壹鑫光学、金莱特等市场竞争实力较强的项目14家,预计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5亿元以上,年税收1亿元以上。

加强科技创新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桃江经开区积极引导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研发经费生产总值占比达到9.94%,支持企业与湖南工业大学、中南林科大、湖南大学、湖南城市学院等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近3年来,园区企业先后承担13项省科技计划项目研究,龙头企业起草制定各类标准7项。

桃江经开区不断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截至目前,共拥有7家省级研发机构,其中院士专家工作站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工程研究中心3家,为企业创新提供协作服务。

桃江经开区不断健全科技服务体系,建有桃江经开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桃江总部基地众创空间,同时建有桃江县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桃江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创新服务与创业孵化平台,引进了一批科技服务、科技金融、知识产权、财务、法律等服务机构。园区先后获评“国家桃江楠竹加工产业示范园区”“湖南省双创基地”“湖南省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竹产业特色园区”“湖南省产业高质量发展园区”等。

深化“放管服”改革 助推“五好”园区建设

今年以来,桃江经开区结合自身实际,深入调整管理机制,在原有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于8月22日设立并扩建了“桃江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加设人社、知识产权等10个窗口,全面实行“一个大厅办事、一枚印章审批、一个主体服务”。通过直接赋权、委托行使、服务前移和审批直报的方式行使权限,大力优化全程代办服务,明确“帮代办”窗口职责职能,帮代办服务全面到位,做到行政赋权“一点不错,一项不漏,一个不少”。

全闭环夯实“一园一策”,全端口联通审批系统。2022年,桃江县委、县政府以“应放尽放”与“放到位”为标准,责成16个县直部门向园区赋予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事项共148项,由桃江经开区企业服务中心全面承接,并按照“咨询引导、一次性告知、一窗通办、评价反馈、电话回访”的流程,全面推进政务办理“闭环”服务,实现与园区使用的业务受理平台双向对接联通,全面实现审批服务系统打通、端口开放、账号配置、业务数据共享四个到位。

完善体制机制,实现全周期服务。桃江经开区紧紧围绕企业发展壮大的全生命周期,创新建立驻企联络员、服务链匹配产业链工作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将园区企业满意度与园区干部绩效奖励直接挂钩,引导园区全体干部职工与企业休戚与共、共同成长,为园区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截至2022年11月,园区共兑现企业产业扶持资金3400余万元,协助企业立项争资1206.3万元。(文豪 李胜财 符星)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