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法治

邵阳交警持续开展护学岗“戴帽工程”顽瘴痼疾专项行动

2022年12月09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开展邵阳市大祥区校园周边电动车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切实做好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今年秋季开学,大祥交警大队联合区教育局对辖区学校周边电动车交通违法乱象行为进行整治,重点就“戴帽工程”集中整治,从源头上加以管控提升城区整体戴帽率。

自9月份起,大祥交警大队就安排警力对城区各重要路段、路口的中小学进行精准护学,跟各学校的教职员工、保卫人员、家长志愿者等力量组成护学小分队在学校上下学时间段开展护学工作。指挥疏导接送车辆即停即走,避免出现长时间拥堵,护送学生安全横穿马路,重点劝导接送孩子上下学骑乘电动车的家长、学生一定要佩戴好安全头盔,对电动车驾驶人、乘车学生没有佩戴安全头盔和存在电动车搭载多人的违法行为进行登记并拍照, 并及时反应到学校,由学校教育到学生个人,从而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影响社区,掀起安全文明出行新风尚。

12月5日下午5时许,此时正值资江小学市委放学时段,大祥大队民警正在指导来接小孩的家长规范佩戴头盔。作为“戴帽工程”整治攻坚行动的主力军,大祥交警大队充分发挥排头兵作用,安排警力全员上路,在城区重要路段、重点路口、学校门口每天从早7:00到晚7:00,轮番安排12个执勤点,轮流上岗、分兵把守、量化任务,严查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不戴头盔、超载、非法加装遮阳伞等交通违法行为。

为纵深推进“戴帽工程”进校园,强化“警校共建”,在提升“戴帽率”集中宣教中,充分发挥教育劝导职能,通过主题班会、安全警示教育等方式,提升校园骑乘摩托车、电动车“戴帽率”。同时,在辖区各学校校门口醒目位置张贴“骑行佩戴安全头盔”警示标语,督促校园安保人员认真履职,把好校园戴帽行动“出入关”。引导家长和学生签订《交通安全承诺书》,呼吁家长积极主动配合派出所、学校践行“一盔一带”,并以身作则遵守交通法规、文明出行,为孩子树立榜样。

9月份以来,大祥交警每周安排警力180人次,学校党员志愿者 360人次,家长志愿者360人次开展护学工作,大祥交警共劝导驾驶员不戴头盔 2618起,乘坐人不戴头盔 1836起,电动车搭载多人126起,整治处罚各类违法4800余起,相比护学行动开展前,学校周边戴帽率直线上升,学校周边电动自行车驾驶人、乘坐人道路交通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明显增强、守法率明显提高、事故明显减少。有效消除了校园周边电动自行车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升了师生出行安全。

下一步,大祥交警将继续强化“戴帽工程”宣传劝导工作,定期查找薄弱环节,发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切实提高辖区“戴帽率”,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平安出行。(姚慧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