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长沙市交通运输局

长沙交通建功新时代 全力服务“强省会”战略

喻志军
2022年12月10日09:4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作为长沙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真正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完善工作思路、创新政策举措、提升工作水平、解决具体问题的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站在新起点,长沙市交通运输系统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交通强国、“强省会”战略任务,努力当好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开路先锋。

“聚中部、通全国、联全球”能力不断提升

党的二十大全景式全方位回顾了十年的伟大变革。这十年,也是长沙交通运输工作“井喷式发展”的十年。十年来,长沙市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大交通”和“高质量”发展理念,以更高视野服务重大战略,以更大力度狠抓项目建设,以更优水准提升治理效能,深入推进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建设。长沙交通“聚中部、通全国、联全球”的能力不断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长沙的交通枢纽地位不断凸显。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的6主轴、7走廊、8通道中,京津冀—粤港澳主轴、沪昆走廊、湘桂通道、厦蓉通道等在长沙交汇。与此同时,长沙的交通辐射能级也不断增强。长株潭轨道交通西环线的通车试运行,形成了“轨道上的长株潭”。公路通车里程达16255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724公里,主城区到周边85%乡镇的“一小时交通圈”已形成,以长沙为中心通达全省各市(州)的4小时公路交通圈基本实现。

在城市交通领域,长沙7条轨道交通线路营运里程达209公里,地铁全面成网。主城区公交线路达292条,已构建以地铁为主、公交为辅的公共交通体系。

综合交通运输网络更加完善的同时,长沙打造绿色交通、智慧交通、民生交通等高质量运输服务成绩显著。长沙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公交都市示范城市、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城市,城区公交全部为清洁能源车辆,其中纯电动车辆占比达70%,长沙市交通综合运行协调与应急指挥中心(TOCC)被评为新型智慧城市十大优秀典型应用之一。

对标一流形成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大格局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既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更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坚持“稳”字当头,长沙交通运输系统将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全力以赴促发展、防风险、战疫情、保稳定,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促进高水平安全,推动交通运输发展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笃行不怠,奋勇前进,知难而进。长沙交通运输系统将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更加精准地把握前进方向。交通作为“先行官”,必须适当超前、加快建设,要着力建设大通道、大枢纽、大体系,积极推进区域交通一体化,推进长株潭交通一体化、城乡交通一体化,支撑引领经济一体化发展格局。

同时,对标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总体目标和未来五年目标任务,长沙交通运输系统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谱写交通强国长沙篇章。具体来说,长沙交通运输系统将围绕高水平、高标准全面落实“三高四新”、交通强国、“强省会”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把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变成长沙交通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建设高质量的交通运输体系,落脚点就在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要让货运服务更高效、让交通出行更便捷、让运输方式更绿色。

长沙交通运输系统还将在做大交通格局、做强交通枢纽、做实智慧交通、做新行业面貌、做优治理能力等方面闯出新路子、打造新亮点。重点围绕“拓展四小时航空经济圈、打造铁路运输网络、完善快捷高效的公路运输网络、构建通江达海的水路运输通道、推进轨道交通建设、优化公共交通布局、健全城市骨干路网”等7个方面,形成国家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的大格局。(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63期中青一班学员,长沙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