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枝繁巢暖凤自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武陵路径”

2022年12月13日14:52 |
小字号

武陵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以专业化服务方便群众办事。武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武陵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以专业化服务方便群众办事。武陵区委宣传部供图

风起武陵,潮涌洞庭,党的二十大精神正在这片沃土上落地生根。

营商环境是投资“风向标”、发展“晴雨表”。凡此种种,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近年来,常德市武陵区聚焦“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新城”战略,牢固树立“抓营商环境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营商环境”理念,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加大服务企业力度、不断增强企业发展信心、不断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蹚出了一条“软硬兼施双向发力”建设营商环境的标准化路径。

真情实意服务 打造一流“软环境”

一流的营商环境就是最好的“梧桐树”、最大的“吸铁石”,是最核心的竞争力。作为常德的中心城区,武陵区如何以优质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大盘之“稳”、谋求发展质效之“进”?

答案,写在企业群众的声声肯定中、写在职能部门的真情服务中。

“足不出户就能注册新公司,既省时又省事,真的太便利了!” 谈及在武陵区开办企业有多便利,湖南安详吉瑞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群边说边竖起大拇指。丁群有过两次企业开办经历,一次在2017年,一次是今年。今年3月14日,她在电脑上按指令完成资料上传,当天就审核,并通过邮寄上门的方式拿到证件。

“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我们将在0.5个工作日内办结,同时赠送首套3枚印章,并和营业执照一起免费寄递到申请人手中,节约企业开办成本。”武陵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副主任汪捷介绍道。

通过推行企业开办全流程网办,武陵区企业开办时间由3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企业全程网上办事率达到94%,实现事项全流程网上闭环办理,真正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一次都不用跑”。除了升级网上办,让企业开办更便利,武陵区还推行下沉办,将行政审批事项前移,全区14个乡镇街道、128个社区可办理82项公共服务事项。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一次高效便捷的流程、一次公平公正的办事、一次优质到位的服务、一次及时有力的帮助,对市场主体来说,真切感受胜过千言万语。

11月6日,总投资约34.7亿元,涉及社会民生、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的雄鹰烟草、华美达国际酒店、湖南浩宇新材料等6个重点项目,在武陵区集中开工。这便是对武陵区营商环境建设的最好肯定。

一直以来,武陵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升级透明政务公开环境、塑造优质政务服务环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环境。

具体来说,该区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机制,规范专区、专栏建设,公开能力逐步提升,公开渠道逐步畅通;通过规范服务方式,拓宽办事深度和永葆政务透明,实现升级服务标准化,进驻事项标准化和监督管理标准化;线下建立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工商注册、创业辅导等服务,线上开通“慧企管家”微信小程序,邀请专家开展“云上课堂”培训,引导企业合理利用政策、合法规避矛盾。

服务用心用情,工作方能见力见效。今年10月28日,武陵区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标准化试点工作以优秀等级顺利通过评估考核,获得了省专家考核组的点赞喝彩。

成绩远不止于此。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相结合的满意度测评中,企业群众满意度达90%以上;武陵区政务中心综合受理窗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武陵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获“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称号。一流的政务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舒心、安心。

真抓实干作为 推行助企“硬措施”

近年来,受经济下行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双重影响,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困难多、压力大,对营商环境的“质效”提出更高要求。

该区始终把服务企业发展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改革提升效率,着力解决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助力企业提信心、解难题、增后劲。

湖南天海电器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着赶制订单,一派热火朝天景象。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武陵区助企纾困的“硬举措”。

今年4月,由于大量资金投入新项目,加之当时疫情反复,导致公司出现回款困难,流动资金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多亏留抵退税政策,及时地解决了我们公司在运营和开发过程中的困难。”湖南天海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永军说。

原来,获悉该公司当时的情况后,武陵区税务局城东税务所主动上门宣传留抵退税政策,并派出专人一对一指导公司财务人员进行申请,成功退税213.8万元,极大地缓解了公司的现金流压力。

项目要落地,企业要发展,真金白银投入是关键。

近年来,武陵区紧扣主城区发展定位,大力扶持发展新兴产业,坚决淘汰置换落后产能,制定出台《武陵区现代服务业扶持暂行办法》《武陵移动互联网产业扶持暂行办法》等产业扶持办法,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各项惠企政策,共兑现区本级产业扶持资金3300万元,提供融资担保17.66亿元,减免税费54.46亿元,三次产业结构比从1.5:18.3:80.2调整为0.8:17.9:81.3,科创型产业支撑作用更加凸显。

不仅如此,今年武陵区还出台完善了“数字经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等扶持奖励办法,拿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拿得到”的优惠措施,全力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真正让投资者兴业有信心、发展有前景。

法治清明则商贾繁兴,法治才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武陵区逐步实现执法装备全覆盖,规范执法案卷制作流程,指导、监督各部门在行政处罚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等全过程记录,对相关强制措施、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推行全程音像记录,实行“一案一卷”。

同时,该区不断优化税收执法方式,严格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有效运用说服教育、提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落实“首违不罚”事项清单;推动综合治税,确保在规范执法中显公正,在柔性执法中显温度。

如今在武陵,无论是大项目,还是小企业,都能感受到这片土地的热情和开放。今年,武陵区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一流的法治营商环境,为武陵区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大的机遇。

新目标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担当。优化营商环境是“永不竣工的工程”,武陵区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耕营商环境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领域,用营商“软环境”打造发展“硬实力”,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武陵力量。(姜鸿丽 柏润 庞黎明 郭海龙)

来源:湖南省委网信办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