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常德武陵:法治“三重奏”为基层社会治理赋能

2022年08月30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01-武陵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现场。单位供图
01-武陵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现场。单位供图

为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常德市武陵区司法局积极实施“三大举措”,着力为基层社会治理夯基垒台赋能,稳步有序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制度+考核”强化法治保障

“要提高站位讲担当,各级各部门要把握新要求、破解新难题、开创新局面,切实扛起责任担当,把依法治区工作落到实处,确保‘法治武陵’建设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这是武陵区委书记康少中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对全区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近年来,武陵区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的实施方案》《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等系列文件,明确法治建设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实施路径,为全区经济社会建设保驾护航。

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和公布等全环节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实现履行程序与保障效率的平衡。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实行专家参与审查制度,促使政府合同管理更加规范。强化合法性审查,近三年来,共审查各类行政决策性文件360余件、全区规范性文件32件、政府合同480余件。

制定并实施《区政府常务会议学法计划》,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依法行政意识。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四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规范完善法律顾问制度,让法律顾问成为政府依法行政的“好助手”、基层治理的“参谋员”、经济发展的“智囊团”。

出台《常德市武陵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政府关于行政复议集中管辖的通告》,完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畅通受理渠道,实现区级复议案件“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统一送达”。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和法治建设成效纳入绩效考核和法治政府考核内容,把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督促、同步考核、同步奖惩。

“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

“通过唐律师的讲解,我深刻懂得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今后一定会更加团结同学,友爱互助。”武陵区第五小学六年级学生张同学在听完防欺凌讲座后有感而发。

据悉,武陵区于2020年创新“法治布谷鸟”律师公益大讲堂志愿活动,定期组织律师讲师团成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公益普法活动,目前已开展法治讲座100余场次,涵盖全区46家机关部门单位、14个乡街、128个村(社区)、工业园内50家规模企业及区属各中小学校,有效将普法与城市文化、社区文化、校园文化融合,推进法治文化大融合。

为有效提升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效,在武陵区第一小学设立了全市首个以学生为主角的“法学未来星”法治社团,通过律师与学生每周开展现场“一对一”互动交流,循序渐进、潜移默化地让学生逐步认识法律、理解法律和运用法律。

武陵区司法局认真发挥普法职能作用,充分利用“如法网”平台开展国家工作人员考法工作,年均4900人次参加并通过普法考试,参学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100%。大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全区已建成上规模的各类法治文化阵地(包括法治公园、法治广场、法治长廊、法治机关、法治学校、法治企业等)116个。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法律知识培训,有效增强全区各街道、社区综治专干及相关责任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解决矛盾纠纷能力。

“服务+管控”提升法治质效

“何所长,您好!谢谢你们为我们家的事劳心劳力,真的太感谢了!”2022年5月25日,程女士拿着一面锦旗来到启明司法所,向司法所工作人员表达感激之情。据了解,2021年12月19日凌晨2点左右,启明街道某小区发生火灾,业主损失惨重,物业公司与业主双方就责任划分和赔偿金额方面产生分歧。历时三个多月五次调解,双方于2022年3月11日达成和解,物业公司同意向程女士支付补偿金12万元整,并减免其物业管理服务费3年。一起物业赔偿纠纷在人民调解员及时、耐心的调解下得以圆满化解,有效防止了事态的恶化演变。

一直以来,武陵区各司法所充分发挥调解优势,以为民排忧解难为出发点,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落脚点,不断强化职能,为人民群众解矛盾、息争端、化纠纷,筑牢社会治理“第一道屏障”。近三年累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7300余起,成功率达99%。为更好地提升法治服务,全区各司法所在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制度建设、人员队伍建设、业务规范化建设等各方面均达到了“市级标准化司法所”标准,实现了标准化建设全覆盖。

为满足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需求,建成了1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4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28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点、1260个公共法律服务志愿点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体系,让法律服务走进了千家万户。成立法律管家服务团,由司法行政工作者、基层法律工作者、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人民调解员等法律力量为主,为群众提供21项具体业务的公共法律服务和私人定制法律服务,同时还建立了一支近30名律师的法律志愿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免费涉外法律服务咨询。

抓实抓牢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配备了律师团队,值班律师参与村(社区)的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等工作。近三年来,武陵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332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436次。

严格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湖南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确保社区矫正监管安全,做到零脱管、零漏管。探索建设智慧矫正武陵模式,利用“科技+”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智能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真情铺就安置帮教人员回家路,武陵区安置帮教基地已过渡性安置刑满释放人员20余名。

加大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力度,开展律师、鉴定行业队伍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因违规执业接受批评教育的律师有3人,受行政处罚的律师有2人,有效提高了法律服务行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执业水平。(曹缘缘)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