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武陵:“文艺部落”破解城郊乡村“空心化”

2022年08月17日21: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01-乡村音乐会活动现场。单位供图
01-乡村音乐会活动现场。单位供图

8月16日晚,走进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区丹洲乡丹砂村,一场由文化艺人、返乡大学生、留守儿童、青干班学员和本地村民自发组织的“望乡·武陵”乡村音乐会,正在艺丹沅文艺部落上演。夜幕、田园、河风,有朋来、文会友、话远方,这幅和美图景,正是武陵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最佳见证。

丹洲乡位于武陵区西部,距市中心不到半小时车程。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不少村民选择进城安家就业,人口空心化和大量无人打理的农村“空心房”,成为乡村建设发展的一块“心病”。在武陵区委的协调和指导下,丹洲乡党委会同有关部门,对丹洲河堤沿线“空心房”较为集中的丹砂村、义渡村进行了整体规划,重点打造艺丹沅文艺部落,并采取了三项推进措施。一是利益共联。成立宅屋流转合作社,村集体和宅屋所有人资产折现入股,定向文化艺人招租,由承租人按照“生态优先、屋景融合”原则进行适度文化简装。允许文艺小院适度对外经营,并建立“三六一”的利益共享机制,即房屋租期满后,屋主、租户、村集体对增值部分按照3:6:1的比例进行利益分成,激发各方主体参与热情。二是发展共融。成立艺丹沅文艺部落党支部和部落管家队伍,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关、资源相近原则,通过党建引领聚集文化、产业、人才等要素,重点打造三大品牌,即:与文艺协会、文化艺人联络互动,经常性开展小型弹唱会、文化志愿服务、群众文化汇演,打造“望乡·武陵”乡村音乐会品牌;与党校、网信、文旅、团委等部门合作协作,精心设计精品文旅线路、现场教学课程和文化体验项目,开展现场教学、网红打卡、团建等活动,打造“兴乡·武陵”乡村体验日品牌;与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相结合,鼓励支持合作社、村集体、新老村民、社会力量投资文化“微产业”“微项目”,现已引入丹洲美术馆等各类项目13个,打造“归乡·武陵”乡村嘉年华品牌。三是包联共建。引导片区村民党员、文化艺人党员亮明身份,采取“五个五”的方式进行包联共建。即:每名艺人党员联系5个文化小院,指导协助进行艺术设计、改造;参与5个常态化文化志愿服务活动项目;牵头策划创作5个精品文艺节目。每名村民党员全年参与5个片区社会治理事务和难题化解。乡党委书记及2名联点委员每年为片区招引项目、争取支持不少于5次。2位村党总支书记每年牵头策划党群文化活动不少于5场,形成强有力的推动力量。

截至目前,艺丹沅文艺部落共吸引25家文化协会、文艺工作室和87名文化艺人入驻,近3万人次前来观光体验,成为武陵区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破解农村人口空心化和空心房整治中的示范样板,也让“党旗下的和美田园,闹市里的诗和远方”的憧憬期待走进现实,成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一张靓丽名片。(董文 郭海龙)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