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加快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 浏阳深入推进人才强市“百千千万”工程

2022年12月13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13日,浏阳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浏阳发布人才强市“百千千万”工程“1+1+3+N”政策体系,即《浏阳市深入推进人才强市“百千千万”工程的实施意见》《浏阳市深入推进人才强市“百千千万”工程若干政策(试行)》等1个实施意见和1个若干政策,《浏阳市教育人才引进培育的若干措施》《浏阳市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浏阳市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实施方案》等3个具体措施,配偶随调、人才公寓、健康管家、政策申报指南等N个配套细则,彰显了加快打造区域性人才高地的坚定决心。

8.86亿元投入人才工作领域

从“相约浏阳河”人才供需见面洽谈会、““专业英才计划”等,到如今深入推进人才强市“百千千万”工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一直是浏阳集聚人才的不变姿态。

五年来,浏阳在人才工作领域投入8.86亿元,推出人才公寓、英才绿卡等多项硬核举措,先后新引进机关事业单位人才和企业人才超过15万人,全市各类人才总量达到22万余人。同时科技创新平台达到237家;深化“1+1+N”院县合作模式,推动了一批科研成果在浏转化。2021年,浏阳获评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先进单位。

当前,浏阳吹响了勇当“强省会”战略开路先锋的嘹亮号角。围绕“挺进前五强”的宏伟目标,浏阳此次深入推进人才强市“百千千万”工程,在“引、育、用、留”全链条上下功夫,以人才新优势塑造竞争新优势。

重点实施五大工程

浏阳深入推进人才强市“百千千万”工程,其目标任务是,未来三年,全市引进培育100名长沙市及以上高层次人才;企业重点引进1000名产业领军型、科技创新型紧缺急需人才;乡镇(街道)重点引进培育1000名农业产业领军人才、乡村工匠和新型职业农民等乡村振兴产业人才;我市优势产业中高端职业技能人才净增长10000人以上。

根据“百千千万”工程“1+1+3+N”政策体系,浏阳将重点实施产业项目人才集聚工程、职业技能人才提升工程、乡村振兴产业人才培育工程、民生服务人才提优工程、人才服务“浏心工程”等五大工程,从7个方面提出39个政策点。

首先是“集成”。浏阳聚焦重点产业人才,对于A、B、C、D、E、F类企业专业英才,最高给予100万元的购房补贴;新增个税奖励政策,长沙市高层次人才最高享受200万元的个税奖励。突出柔性引才支持,除享受长沙的政策之外,对柔性引进的人才提供最高100万元的购房补贴;在科研成果转化方面取得突出成绩的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励。打造湘赣边区域人才一体化新局面,包括建立湘赣边区域人才一体化协调机制等。

其次是“扩面”。浏阳更加注重特色产业发展,鼓励花炮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设立烟花爆竹产业领军人物奖。同时,鼓励花炮产业人才晋升专业技术职称。

在民生服务人才支持力度上,浏阳进一步“提标”。博士租房和生活补贴标准按原政策为10万元/年,购房补贴标准提高至10万元;教育、卫健系统紧缺急需硕士和本科生、首席名师等均有不同程度的金额补助。实施“人才回浏”工程,对全市党政机关全日制硕士及以上学历在编在岗人员、教育系统引进的名优教师、卫健系统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配偶,可按政策经部门联合考察和市委编委会集体研究后,随调入浏。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浏阳更加注重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从深化乡村振兴产业人才联盟、推进“1+1+N”院县合作、加大乡村产业人才培育力度等方面大胆破冰。(胡吉星)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