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在全国率先实行自行申报 湖南省社保费征缴精细服务惠民生

2022年12月22日10: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2月22日电 2022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省税务部门抓改革、强征管、优服务,全力助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并创新推出一些惠民举措,持续提升社保政策宣传辅导和精细化服务质效。

全面完成征收职责划转,率先实行自行申报

2018年8月,国家明确社保费划转税务部门征收。2020年,全省税务部门顺利完成全险种划转,实现了“接得住、管得好、收得足”预期目标。目前,全省共有31万余户社保缴费单位,3936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缴费人,6460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人,基本实现社会保障全覆盖。

据了解,划转过程中,税务部门分步完成全险种全人群划转:2019年1月,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社保费划转;2020年11月,完成企业社保费和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划转。并秉承政策延续、自行申报、负担不增原则,不对企业历史欠费集中清缴,不增加企业缴费负担,同时积极做好宣传辅导,稳妥处理各类问题。

征收职责划转与征收方式调整同步到位。国家要求,征收方式由原来社保部门核定征收,调整为缴费人向税务部门自行申报。目前,全省所有缴费单位及人员全部实行自行申报模式,至今全国仅湖南、西藏两地实现。

面对疫情及经济下行压力,全省税务部门迎难而上,完成征收任务。2019年入库已划转险种收入607.3亿元,完成预算任务的117.2%;2020年入库已划转险种收入829.4亿元,同比增长35.7%;2021入库社保费收入2004.6亿元,同比增长8.2%,首次突破两千亿大关;2022年1-10月累计征收社保费收入1506.5亿元,同比增长19.8%。

聚焦重点、特殊人群,分类施策织密社保网

近年来,快递、物流、货运等新业态灵活就业人员快速增长。如何保障灵活就业、残障人员等特殊群体的社保权益?全省税务部门进行了诸多探索创新,有实效。

聚焦新业态,创设“工会+税务”模式。2021年11月,湖南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暨社保缴费服务集中行动在长沙启动。省税务局携手省总工会,推动“建会入会+社保缴费服务”,吸引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助力社保覆盖。

针对灵活就业人员流动性强、组织程度低、对社保政策知晓度低等特点,一方面,税务部门做好参保登记、费款缴纳、权益查询、待遇享受等宣传,帮助灵活就业人员算好经济账,“缴得明白、缴得放心”;另一方面,省税务局下发优化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服务文件,明确工作目标、具体措施和工作进度表,对表推进、到点验收,按月通报征收服务缴费情况。地方税务部门具体落实,地方政府主导人社、医保、税务部门一体推进,落地见效。今年1-10月,全省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102.4万人,其中新增缴费21.8万人,新增人数占比达21.3%。

聚焦残障人员,设置“双员”税费辅导。各地残联部门负责提供当地残疾人员姓名、身份证、就读学校、联系方式等就业清册信息。税务部门梳理残疾人员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制作发放“爱心助残优惠政策卡”,并安排1名税收服务专员和1名社保费服务专员,精准对接一名残疾人员高校毕业生,开展“保姆式”税费辅导。

同时,实行窗口“优先办”、特殊困难“上门办”。各地办税服务厅设置无障碍斜坡通道和便民服务台,开设残障人员办税缴费一站式“绿色通道”;对自行办税有困难的残障人员,预约“上门服务”,确保享受政策红利。

聚焦“两类人员”,精细做好医保覆盖。稳定脱贫人员和特殊困难人员(简称“两类人员”)医保从财政兜底转为个人负担后,参保意识不强,缴费能力较弱。对此,税务部门精准施策,积极协同医保、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狠抓“两类人员”医保覆盖。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税务局确定“征缴一二三四工作法”,摸清稳定脱贫人员、特殊困难人员医保“两个底子”,建立“五个一批、分类兜底”“政府主导、条块结合”“督考合一、高位推进”三个工作机制,把好政策宣传、重复参保、漏征漏保、优化服务“四道关口”,基本实现“两类人员”医保全覆盖。

优化缴费服务手段,致力提升缴费人满意度

税务部门大力构建“线上+线下”缴费服务格局,做到“线上不打烊、线下无死角”。目前,全省单位“网上办”、个人“掌上办”比例均达95%以上。

全面实现“掌上办”。推广“非接触式”缴费服务,形成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多元化渠道,缴费人足不出户24小时随时办,提前完成了国务院要求今年底前实现个人缴费基本“掌上办”目标。今年1-10月,全省灵活就业人员缴费327.6万余人次,其中“掌上办”310.6万余人次,比例达94.8%。

全面实现“就近办”。延伸服务触角,在全省村(社区)投放智能缴费机具9.6万余台,在下岗职工较多的工矿区设立集中缴费服务点7057个,在6家大型商业银行设置缴费网点8312个,确保灵活就业人员“一公里缴费”。

全面实现“远程办”。依托微信等即时通讯软件,建立税务、人社、医保部门工作人员和缴费人参与的微信群,设置智能机器人,远程提供在线答疑、政策推送、业务申请、直播培训等缴费辅导,日均受理咨询超过1000人次。

跨部门“协同一次办”。税务部门对接人社、医保部门,打通壁垒,解决缴费“多头跑”“往返跑”难题。比如,将社保缴费功能并入省政府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平台,整合税务、人社、医保相关业务,实现参保、缴费、查询等跨部门业务线上一站式办理;税务与人社、医保部门互设窗口互派人员,推进参保、缴费“一厅联办”;税务与6家征收银行常态化合作,开展社保宣传及缴费服务。

此外,税务部门与人社、医保、财政部门建立常态协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重大问题协同解决,重要任务协同攻坚,全力助推社会保障全覆盖,共享发展成果。(孙帆)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