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长沙望城:创新实干 活力新城谱新篇

匡滢 吴茜薇
2022年12月23日08: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雷锋家乡,红色润土。

1977年12月,湖南省望城县恢复建制,县委提出以雷锋精神建设新望城。几十年间,望城逐渐形成了“出了雷锋学雷锋、学了雷锋出雷锋”的美好局面,率先推出“雷锋哨”社会治理模式,将代代传承的雷锋精神为民吹响。

滔滔江水,奔涌向前。

作为横跨长沙一江两岸的最大城区,望城拥有35公里黄金岸线资源,不仅既在山水洲城特色上独具优势,又为望城融入长江经济带,推进长岳协同、强省会战略,从大园小城向科创城区进阶跃升,招揽各地科创精英。

百强新区,活力新城。

过去一年,望城区荣膺 2022年度中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获评湖南省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综合评价第2名。

“今年望城首次跻身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50强,这既是过去十余年来取得的成就,也是城市发展踏上新征程的起点。”望城区委书记秦国良表示,新兴产业人才不断涌入,先进制造业成为望城联通世界的桥梁,创新与奋进依然在这片土地上循环往复,生生不息。

湖南省雷锋学院。望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热心之城

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

望城,作为雷锋家乡,始终把雷锋精神作为立区之魂、治区之本、兴区之源。

自望城撤县设区以来,紧跟新时代坚实步伐,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迈入城市化进程快车道,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也发生深刻变化,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新就业形态群体和安家落户的“新望城人”快速增长,居民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利益诉求更加多样,基层治理面临新情况、新挑战。

为解决这些难题,望城区以基层党建为引领、雷锋精神为内核,自2021年10月起,将“12345”政务热线、网格化管理、“街镇吹哨、部门报到”和“雷锋家乡学雷锋”四项中心工作无缝融合、一体运行,原创性提出“热线+网格、吹哨+报到”工作模式,创新推行“雷锋哨”工程,统领望城基层治理工作。

68岁的谢海梁是一名退休的老党员,2016年跟着儿子搬到了望城,帮忙带孙子。谢爷爷热心又有责任感,成了小区的网格指导员。

2021年11月,有业主向他反映,小区西边围墙外一夜之间倾倒了许多垃圾,味道刺鼻。到现场察看后,谢海梁将相关问题上报至社区,并通过手机APP吹响了“雷锋哨”。同时,他与物业工作人员不顾垃圾味道刺鼻,主动在垃圾堆里找线索。

看到快递包装上的联系人,谢海梁即刻吹响了“雷锋哨”,月亮岛街道城管中队闻哨而动,迅速到建筑工地核查情况,当事人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达了歉意并同意承担垃圾清理费用。

“我是新望城人,来到了雷锋家乡就要像雷锋学习,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趁着子女有空,谢海梁特意学习了如何在智能手机上吹响“雷锋哨”,“今年所有的哨单,都是我自己填报协调处理的哩。”

新望城人积极融入学雷锋的大环境,雷锋家乡人更不能落下,本地市民也在“哨声”过后,解决了长期困扰着他们的问题。

“小区到南雅望城学校开通了一条定制公交线路,小孩子上下学的交通安全问题解决了,为社区的工作人员点赞!”在白沙洲街道响堂湾社区的居民微信群内,不停地刷新着居民们的点赞声。

“以前从社区到学校走路要花30分钟,路上车又多,小朋友不安全。”响堂湾社区的业主反映后,社区网格员多次走访协调。最终,一条定制公交线路落地,串起了周边多个小区楼盘,保障了学生们上下学的通勤需求。

一声“雷锋哨”,将公交送到了居民家门口,而望城的雷锋精神,也融入了千家万户。

作为雷锋家乡,望城将雷锋精神融入基层治理,倡导全区居民深入基层网格,变身“网格员”,争当“雷锋志愿者”,积极吹响基层治理“雷锋哨”,推动从“被动接单”到“主动寻单”、“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的有力转变。

今年以来,望城区各街镇网格共采集上报“雷锋哨”哨单12051条,立案11898条,办结11705条,办结率98.38%。12345政务热线群众满意度达98.95%。

望城一江两岸风光。望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示范之地

打造乡村振兴新标杆

晨光微曦,现任长沙市望城区铜官街道华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姚朝辉便出现在村口,紧盯着乡村建设项目的进展。

2020年,姚朝辉来到华城村,期待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绘就华城全面发展的新蓝图。

两年之后,一份乡村振兴的活力答卷,圆满交出。

两年间,姚朝辉为着力打造2个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点,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道路“白改黑”提质改造,5.2亩标准化菜园、1.8亩社会停车场、2处休闲健身广场建设。

同时,街道还大力开展片区生态环境整治,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产业发展上完成15亩标准茶种植项目和65亩淡水养殖项目;乡村治理上完成支部党建阵地建设及雷锋驿站建设。

全方面的提质改造升级,使得老旧屋场焕然一新,实现了集体经济从无到有、环境整治从好到优的转变。

系列举措,让华城村获评“2020年市文明村”、2021年“同心示范村”“服务园区先进村”“基层妇联领头雁示范村”、2022年“基层党建示范村”。

华城村的成功,源于望城区在乡村振兴工作上下足了硬功夫。

近年来,长沙市美丽宜居村庄现场观摩推进会、全省乡村振兴局局长培训班、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讨班相继在走进望城,望城经验被全省、全市推介。

此外,望城区还建立了领导联点工作制度,明确20名区领导联系2个示范创建镇和18个示范创建村,派出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89个、队员151人,通过办点示范,以点带面推动创建工作全域开展。

2020年探索试点,2021年大范围推进,2022年实行提质连片,在全区重点打造茶亭花海标杆区以及芳香湾、靖港云游湾及大泊湖、乔口荷里南湖、桥驿杨桥文体融合、高塘岭同心园、乌山雷锋精神教育实践基地、铜官书堂山八大集群。

为保持乡村特色,望城区还出台了《长沙市望城区美丽宜居村庄“十不十要”建设要点》,指导挖掘各屋场自然风貌、田园风光、历史遗存、民俗文化等资源,不搞大拆大建,拒绝千篇一律,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将农村道路、沟渠、水塘、墙垛、菜园、广场等空间建设成为精致精美的微景观,力争各屋场“见山、见水、见乡愁”“原汁、原味、原生态”。

如今,到访靖港镇福塘村,一杯金灿灿的菊花茶让你流连忘返。这是近些年支村两委立足本地实际,提出打造“芳香福塘”的定位,确定了专攻药食同源作物种植的发展思路,引进龙头企业与村集体联营,围绕皇菊产业形成了种植、观赏、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

望城茶亭镇,则围绕“五彩茶亭,芳香小镇”定位,镇建立“五彩茶亭”公共品牌,系统推进集体经济品牌的打造、推广,以“一村一品”构建特色产业群。铜官街道中山村先后引进新型特色农业企业5家,打造了以水果种植和小龙虾养殖为特色的农业产业,每年带领村民创收300余万元.......

据悉,望城正大力实施发展壮大新型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各镇街党工委将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凝心聚力推进新型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安排激励引导资金1000万元,从政策措施、项目扶持、奖励办法等方面,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激励打造“一镇一品”“一村一特”。

活力望城。望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沃土之都

打造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在望城经开区的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施工现场,800余名工人在德赛电池储能电芯项目上有条不紊地开展施工作业。

德赛储能电芯项目于2022年1月15日签约落户。2月7日作为全市项目集中开工主会场,市委书记吴桂英宣布项目开工。 

自项目启动以来,园区将其列入年度“六个十大”项目建设的首位产业项目,由党工委书记周剀任联系领导,武秋生、尹杰、袁石沣、刘庆四名联点干部对点服务,相关职能部门全流程服务,推进项目建设。

审批期内实现一个月办“五证”,助力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进场第7天达到办公条件;第12天完成最大单体桩基施工;第16天完成首块筏板浇筑;第25天完成钢结构首吊……从今年8月16日桩基建设启动到首栋厂房封顶,用时不到2个月时间,主项目工地也按计划将在12月底竣工交付,持续刷新望城速度,蓄积发展动能。

当前,德赛储能电芯项目一期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中。“项目于11月下旬进场安装设备,明年春节后可试生产。预计明年一季度可正式投入生产,一期年产值60亿元。”德赛集团长沙公司执行副总裁孔祥鹏说到。

德赛储能电芯项目还只是沧海一粟,近年来,望城坚持把先进制造业作为“第一选择”,精心培育智能终端、新材料先进制造等六大重点产业链,汇聚起40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特别是智能终端产业异军突起,已成为长沙“三智一芯”产业布局的重要承载地。

8月18日,2022年长沙市望城区投资环境推介暨重大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大会举行,现场集中签约25个重大项目,总投资239.8亿元。

数据显示,2022年望城共计铺排实施项目582个,计划投资775.07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复工项目489个,开复工率92.97%;171个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复工并超额完成投资任务,为望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众志成城,奋楫争先!

经过撤县设区的十一年高速发展,望城的发展能级更强、经济体量更大、城市热度更旺,时代必将赋予望城更大的使命任务。

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望城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一湖两镇”资源禀赋,深耕“一特两主”优势产业,借势而进、乘势而上,奋力推动现代化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结构持续优化、体系更加完备,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更加壮丽的篇章。

“新的一年,望城区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以上.....”在12月22日开幕的望城区人大会上,望城区区长孔令强在政府工作报告里,用一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数据,向大家展示了望城奋发向上的信心和决心!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