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阳康”后如何注意饮食健康?如何科学进行锻炼?

2022年12月27日09:04 | 来源:华声在线
小字号

  日前,有不少小伙伴们都经历了从“阳”到“阳康”的过程,“阳康”之后,新冠病毒已经从体内清除,但是身体状况却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到最佳状态。“阳康”之后怎么应如何注意饮食健康,怎样开展科学锻炼?今天,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大内科主任毛以林教授就以上问题进行了解答。

  “阳康”后切忌大吃大喝

  目前,有许多小伙伴反馈,在“阳康”后依然存在没有胃口、精神状态差等情况。“阳康”之后在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毛以林表示,首先要注意,不要吃生冷辛辣的食物。虽然“阳康”后身体已经没有发烧、疼痛的情况了,但是许多人还存在咽痛、咳嗽、上火等症状,因此要注意忌食生冷辛辣的食物,以免刺激咽喉、肠胃,导致身体不适。其次,要注意不要暴饮暴食,大吃大喝。中医讲究,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劳作,精神内守。对于康复期人群,肠胃较为脆弱,不适合进行大补,应更加饮食有度。

  那么,“阳康”后吃哪些东西更有利于身体快速恢复呢?

  首先,要加强蛋白质的摄入。蛋白质是一切生命的物质基础,是机体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体组织更新和修补的主要原料,补充蛋白质有利于身体康复,大家可以补充一些鸡蛋、牛奶、瘦肉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第二,要多吃瓜果蔬菜。维生素是人体生理活动所必须的物质,多吃瓜果蔬菜有利于补充维生素,增强身体免疫力。第三,还要注意多喝水,多喝水有利于促进新陈代谢、消化吸收,对提高免疫力也有好处。

  注意!康复后仍需静养1—2周

  这次疫情也让很多人意识到了锻炼身体的重要性,不少人计划在“阳康”之后就开始运动锻炼身体。毛以林教授提醒,“阳康”后切勿急着运动,可能会有损身体健康。“感染新冠病毒后,耗气伤阴,身体的机能受到了一定损伤,有些人会觉得身体很疲乏、无力,如果刚刚康复就开始运动,可能会加重心肺负担,甚至可能诱发心肌炎的发生。”

  “阳康”后如果还有明显的咳嗽和咽痛症状,不要急着运动,建议多休息、多睡眠,静养1—2周。对于中青年而言,如果身体已经完全康复,没有症状,可以在症状消退两周后适当开展散步、广播操、八段锦等比较舒缓的运动,不适合开展足球、篮球、羽毛球、长跑等激烈运动,运动时要注意控制时间,不可过猛。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如果本身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阳康”后应限制运动3—6个月。当运动后出现胸痛、明显心悸或心跳过快、与运动强度不匹配的呼吸困难、腿肿等,应立即停止。

  毛以林提醒,“阳康”转阴后应注意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不可熬夜晚睡,尽量保证每天睡眠时间8小时以上,让体力慢慢恢复到感染之前。返岗后也不能急着恢复以前的工作量,应循序渐进,一旦感到疲劳就要适当休息,做到劳逸结合,张弛有度。(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刘丹 陶艳)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