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湖南这么干

2022年12月27日09:01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近日,湖南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联合公布了湖南省新一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除国家认定的15个“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外,我省12所高校21个学科入围“世界一流培育学科”名单。

同时,《湖南省深入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下发。这意味着,我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为导向,为培育更多高校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建设行列发起又一轮攻坚集结。

重点支持高校优势学科

2017年,我省启动首轮“双一流”建设。今年2月,国家“双一流”建设已进入第二轮,我省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等5所高校的15个学科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居全国第8位、中部六省第2位,成绩可谓醒目。

但湖南还有更大的追求。第二轮“世界一流培育学科”名单中,各高校优势学科赫然在列。中南大学的临床医学、长沙理工大学的交通运输工程,湖南农业大学的作物学、南华大学的核科学与技术、湖南科技大学的机械工程等学科,在服务我省新发展格局中地位重要。而湖南师范大学的哲学、湘潭大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入选,则是加快推进中国特色、湖南特点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建设的强力举措。

《实施意见》中明确,我省将积极发展适应我省优势产业链群、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战略需求,支持建设高校在先进制造、能源交通、现代农业、公共卫生与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重点布局建设一批社会需求强、就业前景广、人才缺口大的应用学科专业。

同时,我省将建立健全基于人才需求预测预警的学科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和急需学科专业引导机制,培育学科增长点。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建好一批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和一流课程。

产学研用锚定“新目标”

我省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作为优秀人才和优质资源的集聚地,高校是关键力量,“双一流”建设是重要推手。

在首轮“双一流”建设中,我省高校紧盯国际国内科技前沿,在深海深地、轨道交通、电能变换、工程安全、生命科学等领域取得了在国内国际产生重大影响的科技创新成果。

比如中南大学研发的大深度高精度广域电磁勘探技术与装备,精准勘探深度早已超过地下8公里,在常规油气、页岩气、固体矿产、煤田水害等勘探方面成功应用,打破了欧美仪器的神话。

湖南大学电气工程学科研制的高端电磁搅拌装备领跑世界,打破多项世界纪录,国内占有率90%,出口欧美等10余个国家,研制的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市场份额占据全球第一。

湘潭大学的数学学科与华菱湘钢合作的“钢企板材生产坯料设计与余坯匹配组合优化”组件,在公司成功上线运行,解决了大型钢铁企业MES系统大批量订单坯料设计成材率偏低、计算耗时多甚至失败等关键问题。

湖南科技大学领衔研发的我国首台“海牛Ⅱ号”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在南海超2000米深水成功下钻231米,一举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钻机钻探深度,标志着我国在这一技术领域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新征程,新作为。《实施意见》给我省“双一流”建设的科研服务锚定了“新目标”。

“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是湖南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标志性工程。

《实施意见》明确,支持高校积极主动参与以上重大平台建设,并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施“湖南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计划”,加强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建设,探索构建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激励、评价机制,推动科研成果来湘、在湘转化和产业化,激发高校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

我省还将以“双一流”建设为关键推手,力争在种业、计算、装备制造、北斗应用、生命健康等领域取得一批原创性科技成果;在先进制造、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支持具备条件的建设高校“揭榜挂帅”,集中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

集聚培育更多高层次人才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需要更多高层次人才。

《实施意见》明确,要培养引进一大批高水平的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汇聚一批引领学术前沿、服务国家和我省重大需求的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要挖掘培育一批具有学术潜力和创新潜力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唱主角,完善青年人才脱颖而出、大量涌现的体制机制。

集聚培育高层次人才是为了培养输送更优秀的学生。

《实施意见》强化教师教书育人职责,实施“湖南省教育人才支持计划”,培育一批芙蓉学者、芙蓉教学名师、湖南省“海外名师”和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多维度考察教师在思政建设和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实绩,促进教学质量持续提升。

我省还将深入推进一流本科教育和卓越研究生教育,全面提升创新型、应用型、复合型优秀人才培养能力。加强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积极回应社会需求,大力培养卓越工程师,面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储能技术、数字经济等关键领域,加强交叉学科人才培养。

当一批批优秀人才学成回报社会,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记者 余蓉)

【链接】

湖南省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

一、世界一流建设学科

中南大学: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交通运输工程

湖南大学:化学、机械工程、电气工程

国防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

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

湘潭大学:数学

二、世界一流培育学科

中南大学:机械工程、土木工程、临床医学

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国防科技大学:大气科学、光学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

湖南师范大学:哲学、生物学

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

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

湖南农业大学:作物学、园艺学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业工程

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学

南华大学:核科学与技术

湖南科技大学:机械工程

湖南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