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张庆伟:准确把握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任务 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2年12月28日08:42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27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长沙主持召开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研究部署全省下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朱国贤出席。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州设分会场。省领导王双全、李殿勋、吴桂英、谢卫江、魏建锋、杨浩东、李建中、王一鸥参加。

  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张庆伟指出,党中央决定从2023年1月8日开始,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最新决策部署,加强预研预判,把防控工作的重点从防感染转到保健康、防重症上来,打好应对疫情高峰的有准备之仗,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张庆伟强调,要扎实推进重点工作,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突出保障群众用药需求,摸清药品生产企业基本情况,引导药品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拓展药品生产保供渠道,加强药品质量监管,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制售假冒伪劣药品等不法行为,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底线。突出加大医疗资源建设投入,加强疫情峰值对医疗救治资源需求的预判,扩充发热门诊资源,重点抓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备,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设备配备和升级改造,加大跨区域利用医疗资源的储备力度,全力解决就医难、住院难的问题,最大可能降重症、防病亡。突出加强医疗队伍力量,加大激励和保障力度,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确保医疗机构正常有序运行。突出推进疫苗接种,进一步加强组织动员力度,加快提高疫苗加强免疫接种覆盖率。

  张庆伟要求,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坚持省负总责、市州主体、县市区抓落实,推动落实“五级书记”抓农村疫情防控的责任,强化宣传引导,广泛普及防控知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毛伟明强调,实施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统揽全局、综合研判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措施,是防控工作重心转变和防控措施优化完善,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乙类乙管”总体方案要求,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组织领导到位。要坚决落实“乙类乙管”各项工作。加大采购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和协调药物产能大省帮助购买储备,加快防治药品特别是进入国家用药目录的替代药品生产,全力以赴做好药品试剂投放保供,大力保障农村地区药品供应;着力提升医疗救治能力,加快重症医疗资源准备,着力保护重点人群和农村地区防控,保障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村地区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底线思维、有序组织实施、回应社会关切,全力确保平稳转段和社会秩序稳定。(记者 邓晶琎 孙敏坚)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