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新晃产业城乡共舞:“大框架”“小叙事”结合共促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30日15:13 | 来源:红网时刻
小字号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于12月23日至24日在京举行。会议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

  湖南省怀化市新晃县在发展产业上,实现了城乡齐飞共舞:六大产业集群构成了县域经济的“大框架”,村镇的产业“小叙事”充满活力,二者共同利用好本地”土特产“,唱好全县产业“大戏”,助力乡村振兴。

  “我种植黄精已有5年,从开始每亩两千斤左右到现在每亩四千斤左右,年收入达到了六万多元。”

  新晃县步头降苗族乡土鹿坪村的蒲桂英,见证了该县黄精产业的发展,也见证了和她一样的农户们收入不断增长。

  这是新晃人生活变化的一个缩影,也是新晃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新晃,以黄精为代表的中药材产业,以黄牛为代表的特质农业,与精细化工、商贸物流、文教康养、金融服务等“六大产业集群”构成的“大框架”,正在将新晃的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向更高水平,与此同时,一村一镇范围内的产业“微观”叙事活力迸发。“大框架”和“小叙事”共同发力。

  主导产业搭起“大框架”

  让蒲桂英收入实现大幅增长的“新晃黄精”,已入列湖南省道地中药材、“湘九味”“怀六味”中药材区域品牌发展名录,并通过湖南省林学会组织的基源鉴定。

  作为道地药材“湘黄精”的核心产区之一,新晃黄精的年交易量已占到全国六分之一。今年8月20日在新晃召开的第三届国家食药同源产业科技联盟会议上,新晃荣获“黄精之乡”称号。

  为了促进黄精产业发展,新晃在国内首个规划建设了总建设面积达1000亩的“中国·新晃黄精国际城”专业产业园区,先后引进初(深)加工龙头企业12家,实现年加工黄精鲜品3万吨、黄精干货6000吨,带动就业万余人。

  黄牛产业同样是新晃的主导产业。其肉质之鲜美,令品尝过的游客称赞不已。目前,新晃全县拥有标准化黄牛规模养殖场190个,黄牛产业省级龙头企业3家,黄牛肉及副产品年加工产能已达2万吨,黄牛产业产值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近17%。“新晃黄牛”位列湖南首届十大农业品牌,“新晃黄牛肉”也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除了黄牛产业,其他农产品产业同样发展良好,侗藏红米、新晃龙脑等地域特色农产品和新晃黄牛肉一起,入列湖南省地方特色农产品名录,新晃五倍子蜂蜜更是入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现有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3家。

  新晃地处通往大西南交通要道,是怀化国际陆港建设的直接参与者,新晃物流站业务辐射到了非洲、澳大利亚、东南亚等海外地区。今年7月24日,怀化国际陆港新晃专列实现了双向常态化运输,成为怀化最早实现班列双向常态化的县(市、区),商流、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正在加速向新晃融合集聚。

  当下,金属材料产业也已被作为新晃“十四五”乃至未来一个时期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该县正全力加快“一主(新金属材料)一特(精细化工)”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大力提升金属材料产业核心竞争力,全力打造西南地区铁合金生产加工基地。

  聘请产业顾问更好“导航”

  在新晃众多产业的培育、发展过程中,“产业长+执行产业长+产业发展顾问+项目长”的产业发展工作机制发挥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这是一个人才与产业发展相互作用的机制,也是“人才”成就“产业”的佳话。

  产业要发展,人才是关键。为此,新晃县先后出台了《新晃侗族自治县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新晃侗族自治县经济发展顾问及产业发展顾问聘任实施细则》,明确产业发展顾问的聘任条件、聘任办法、工作职责和工作经费等内容。

  在产业发展顾问的选聘上,新晃县立足产业发展需要,放眼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和行业领军人物,经过部门申请、组织考察、县委审批等程序进行选聘。

  今年以来,围绕精细化工、中药材、特质农业、商贸物流、文教康养、金融服务业等重点产业,新晃县共选聘黄精产业发展顾问国家植物功能成分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湖南农业大学中药资源开发系教授、湖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会长曾建国等22人担任产业发展顾问。

  受聘的产业发展顾问则发挥专家学者、行业精英在产业规划、调查研究、投资决策、招商引资、政策制定等方面的作用,从战略思维、战略定位、项目推介、策略组合、招商引资等方面建言献策,为新晃县委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自选聘以来,专家顾问积极为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对新晃打造产业新优势、提高企业竞争力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其间,新晃县还建立了县领导联系产业专家顾问制度,并明确一名联络员,针对顾问们实行“一对一”服务,做好日常联络和对接协调工作,并为产业专家顾问提供必要工作经费,让顾问们享受相关奖励政策,努力为其提供舒适、安心的工作生活环境。

  新晃近几年各个重点产业的发展实践,已经证明这一机制的积极作用。

  村镇产业”小叙事“促乡村振兴

  在新晃县的产业发展中,不仅有县域范围内的比较宏观的叙事,也有一村一镇范围内的“微观”叙事。

  比如,在贡溪镇东北部的四路村,9.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372户1588人,人均耕地面积不足1亩,且多为山地。四路村因地制宜搞起了黄牛、土猪、土鸡养殖和中药材种植、乡村旅游。该村先后荣获湖南省政府授予的“历史文化名村”、国家民委授予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住建部授予的“中国传统村落”、湖南省民委授予的“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称号,村民们的收入也随着多种产业的发展变得越来越高。

  新晃县湘黔边界四大“边贸市场”之一的林冲镇,同样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和交通区位优势,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蹄疾步稳的产业振兴之路。

  林冲镇研究出台了《林冲镇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规范引导村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把推动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作为基层党建的重中之重,常态化研究村集体经济和产业发展中的具体问题,确保群众“在外务工经商有门路,在家产业发展有出路”;广泛发动群众主动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

  具体实践中,鼓励支持各村因地制宜成立村级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采取“公司制”形式发展村集体经济。如道丁村整合农村工匠资源承建乡镇基础建设工程,村集体出资购买货运车辆,承担村寨日常物流运输,承接乡镇周边劳务需求,促使农民向农业产业工人转型,使村级集体经济活力迸发的同时,也让群众实现稳定增收。

  林冲镇还把土地作为村级优质资产投入要素市场,通过流转租赁、集约开发盘活土地资源,实现村集体经济长期有稳定收益。目前,该镇已完成土地流转3000余亩,为后续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很多村集体还积极与各类经济主体开展多种形式的产业合作,带动群众参与产业发展、共同致富。

  付出必有回报,努力必有收获。

  在产业上深耕细作,在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持续发力,让新晃的发展面貌焕然一新: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GDP)为2011年的2.56倍;人均GDP为2011年的2.84倍。

  “下一步,新晃县将继续聚焦‘六大’产业,按照‘四个一’(即一个产业,一位产业长,一个专班,一套政策)工作制度,通过实施聘任产业发展顾问等形式,深入学习研究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并依托产业链企业在如何强链补链延链上做足文章、下足功夫,持续拓展智囊专家平台效应,助推产业加速升级。”新晃侗族自治县委书记周重颜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多彩侗乡飞出的歌声,正变得越来越响亮。(记者 王石磊 通讯员 彭凤华 米婕僡)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