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东:精准施策提实效 促进外贸稳增长

2022年12月30日19:3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12月29日,位于湖南邵东市的湖南省阳光箱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销往俄罗斯的订单。为了更好的拓展国际市场,阳光箱包今年在俄罗斯等多个国家设立研发中心,打造“中国品牌、中国智造、全球研发、全球销售”新模式,产品远销欧洲、美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来,邵东市深刻把握国内外环境形势变化,立足自身优势,主动服务和融入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加大招大培强力度,积极拓展多元化市场。为稳住企业外贸出口,邵东市商务等部门积极上门服务,围绕政策兑现、金融扶持、优化服务等方面,全力帮助企业实现外贸稳增长,加快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邵商是湘商的代表之一,邵东有60万邵商劲旅走南闯北、走出国门,该市精准发力、主动出击,不断开拓招商思路,创新招商理念和方式,持续推进一把手招商、亲情招商、产业链招商、“策划式招商”,引进了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为邵东推进开放强市建设汇聚了强劲新动能。

外贸是邵东开放型经济的优势所在。邵东市出台了系列措施支持外贸主体发展壮大,持续增强外贸中坚力量。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在去年的基础上提高进出口奖励标准,对企业购买出口信用保险给与50%的补贴;抓好各类“稳外贸”的政策落实,确保扶持政策落地见效。快速兑现加工贸易资金,省级切块资金共计536.55万元提振企业出口信心。建立“白名单”制度,纳入诚信经营、依法纳税的外贸企业136家,打通商务、税务、金融、海关、公安等职能部门的“绿色通道”;举办政银企对接现场签约活动,现场签约356.325亿元,搭建好银企对接桥梁,为该市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为外贸企业注入活力。开展“稳外贸百日行动”,帮助35家企业实现融资、续贷4.37亿元,协调外地公安解冻19家企业因收货款被冻结账户资金1100余万元。

指导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开拓东盟市场,开展RCEP政策宣讲进园区活动,用活RCEP规则,提升企业应对RCEP规则的能力;开拓欧美高端市场,指导东亿电气、环兴打火机争创海关AEO高级认证,支持醇龙箱包、益豪手袋等企业转型升级,转产欧、美标产品,形成了“百企千商闯三盟”的良好态势。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引进浩通等外贸综合服务平台,70余家外贸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亚马逊等海外平台开展跨境业务;积极推进创新“飞地”模式,已签订合作框架,提交了自贸区联动申请。

近年来,邵东市委市政府精准施策,出台支持政策,千方百计做好“稳外贸”工作,积极为外贸企业纾困解难,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稳外贸政策措施,从降成本、减负担、优服务等多方面给予企业支持,积极帮助外贸企业逆势发展,全力促进外贸稳增长。(邓星照  赵宇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