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2023年长沙新年音乐会——大型交响组曲《岳麓书院》在长沙首演

2023年01月11日10:0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岳麓书院》大型交响组曲音乐会。人民网 吴茜薇摄
《岳麓书院》大型交响组曲音乐会。人民网 吴茜薇摄

人民网长沙1月11日电(申智林、吴茜薇) 1月10日晚,2023年长沙新年音乐会《岳麓书院》大型交响组曲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举行。

据了解,大型交响组曲《岳麓书院》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创作,是湖南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文艺项目。组曲以“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重要论断精神为纲领,艺术化实现历史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基因的创造性融合与时代性传承,由湘籍音乐家廖勇作曲。

组曲全篇以“实事求是”四字核心意象为主旋律贯穿始终,分为 “千秋文脉”“一院弦歌”“百年风华”“十年丰碑”“时代之光”五大乐章。音乐会现场,著名指挥家余隆执棒,中国爱乐乐团、长沙交响乐团联袂演奏,王传越、么红等--位歌唱家与湖南师范大学天籁合唱团、长沙交响乐团歌剧中心合唱团共同演绎。整台演出大气磅礴又不乏细微生动,交响浑厚又融合湖湘底蕴,在音乐厅舞台的岳麓书院造景中,音乐的流动与荧幕背景视频的变幻配合,呈现千年学府“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策源地的历史文化之源与红色革命实践足迹;在高潮的推进中,展示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全面建设、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激昂征程。

同时,组曲以强烈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首演后,《岳麓书院》将作为长沙交响乐团保留节目长期演出,同时也将作为中国爱乐乐团的中国文化代表节目进行国际巡演。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