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师范大学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

2023年01月13日19: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湖南师范大学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学校供图
湖南师范大学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学校供图

成立宣讲团送课上门、多语种接力诵读、融入“课程思政”、直播共学、录制微课微视频……湖南师范大学把宣传宣讲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的重要环节,全面动员、精心谋划,着力在宣讲广度、创新力度和推进深度上下功夫,按照“宣讲+队伍+活动+网络”的工作模式,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校园、走进师生,持续掀起学习热潮。

宣讲+队伍:校领导带头送课上门

2022年11月9日,该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校党委书记蒋洪新带头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宣讲团成员、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高校宣讲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蒋洪新在宣讲报告中对全省高校发展提出的“五个着力”和对青年成长提出的“五点希望”,要求广大师生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不断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政治力量、信仰力量、党建力量。

2022年11月17日至18日,青年宣讲团成员、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小春和青年宣讲团成员、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马卓琳先后对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进行了分众化的宣讲。宣讲现场气氛热烈,特别是宣讲人将理论宣讲与个人成长、专业特色、家风校风等身边事相结合,以年轻化视角、青春化语言进行朋辈宣讲,赢得阵阵掌声,获得学生们一致认可。

党委讲师团和青年宣讲团是学校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的主要抓手和特色品牌。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省委书记张庆伟同志高校宣讲报告会精神,扎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深入人心,学校成立了由校领导、校内理论专家组成的党委讲师团;由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优秀辅导员及学生理论骨干代表组成的青年宣讲团。蒋洪新担任党委讲师团团长,全体校领导分别到二级党组织带头进行宣讲。

学校对集中宣讲进行统筹安排,57名宣讲团成员分别送课到全校34个二级党组织,面向师生广泛开展宣讲140余场。宣讲团成员的现场宣讲透彻深入、鲜活生动,阐释解读完整准确,互动答疑对接实践、回应关切,让师生深受教育鼓舞,对更加全面深入地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起到了有力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宣讲+活动:善用“大思政课”出新出彩

如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学子中入耳入脑入心?湖南师范大学主动作为、积极策划,开展各类活动,与宣讲进行有机融合,不断提升理论宣讲的丰富性和体验感。

学校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教育教学,扎实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组织思政课教师分专题、成系列地开展集体备课,推出一批高水平讲义、示范慕课等多样化教学资料,在大学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中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组织广大教师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及时组织修订完善学校自编教材,结合各学科专业知识,将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专业课教育教学。

在拥有国家“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的外国语学院,举行了以“译语话中国 礼赞新时代”为主题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多语种接力诵读活动。共500余人参赛,参加接力的有博士研究生、留学生,也有国(境)外交换学生、在校港澳台学生。他们熟练地用汉语、英语、日语、俄语、法语等语言诵读,有的聚焦“中国式现代化”,有的关注“科教兴国、人才强国”……

为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带着热气”进入教案、进入课堂、进入学生的头脑里,外国语学院要求专任教师趁热打铁,及时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中,立项建设了一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课程思政”微课堂、“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和“课程思政”案例库,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

此外,学校还与湖南党史陈列馆共建共学。2022年11月22日,学校与湖南党史陈列馆举行共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红色文化基地签约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推动思政人才培养的新平台搭建,不断拓展“红色论坛”等品牌工作的思想内涵,从而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深入开展红色教育研学实践提供阵地、师资以及现场教学等服务,让理论学习“立”起来、让思政教育“活”起来。

宣讲+网络:依托媒体平台浸润人心

针对广大师生活跃在网络空间的现状,湖南师范大学积极拓展宣讲网络阵地,探索以更具“青年感”“时代感”的方式,在青年“聚集地” 讲清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髓要义,扩大宣讲的覆盖面和人气度。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中,湖南师范大学通过多平台直播的形式,让更多师生参与进来。公共管理学院举行了一堂以“全面学习把握落实二十大精神——走好新的赶考路”为题的宣讲报告,知名党建专家、“潇湘学者”、学校党委讲师团成员徐晨光教授同公共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300余人,通过“线下主会场现场学+线上分会场直播共学”的方式,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畅谈新时代青年学生的使命担当。

学校在门户网、宣传橱窗、校报、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持续推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专栏专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家谈”“师生热议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等专题内容,校园广播播出“学习二十大新闻直播间”“弦歌芳华”专栏节目68期,全方位、多渠道营造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学校融媒体中心汇聚宣传合力,打造“点、面、块”立体融媒体宣传格局,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网站等平台,通过音视频、漫画、直播等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宣讲,以理论关键词“党的二十大报告新在哪儿”“五个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等为主题持续推出“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青年学子微讲堂”“青春学习堂”系列师生学习专栏,录制、推出了师生微课微视频33个。网站、视频号发布网络文化作品300余条,总阅读量达百万有余,线上“声入人心”使宣传宣讲更聚人气、冒热气。

湖南师范大学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为契机,对深入持久抓好学习教育、分层分类搞好专题学习、精心组织宣传阐释作出部署安排,紧贴学校发展实际和任务,研究制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以有力举措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学校各领域全过程,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凝聚起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奋进力量。(吴乐)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