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新春走基层 |湖南永顺陈家坡:土家“赶年”赶出幸福团圆味

2023年01月20日14:3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陈健(右二)和妻子宿金花正在做糍粑。 余光龙摄
陈健(右二)和妻子宿金花正在做糍粑。 余光龙摄

人民网长沙1月20日电 打糍粑、炒炒米、切肉做饭......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灵溪镇陈家坡竹梅山寨里喜气洋洋。陈家大屋前,大红灯笼和对联十分惹眼,在外学习、务工的村民纷纷回到山寨,集体过土家“赶年”。

欢快喜庆的音乐在山寨里环绕,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特别热闹,这是个幸福团圆年!”北漂青年陈甜一到陈家坡直呼太幸福了。

近年来,陈家坡紧紧抓住乡村振兴的契机,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从一个无人知晓的普通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了县内外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网红打卡地。

对村民来说,喜上加喜的是不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村里的合作社还为每户村民发放了3000元的大红包,新年的氛围更浓了。

在合作社就业的陈寒喜上眉梢:“我们陈家坡的乡村旅游搞起来了,在家里就可以就业,相信以后乡村旅游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收入也会越来越高。”

“山寨越来越美,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这个竹梅山寨也越来越有生机和活力。”土家八仙桌旁,美丽乡村建设领头人陈健和妻子正忙着做糍粑,村里的每一点变化,他俩既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

团圆饭,是过年的重头戏,土家人的饭桌上自然少不了土家美食。村民们分工协作,一会儿功夫,一道道美食便陆续端上土家长龙宴,餐桌上土家杀猪肉、酸辣椒、豆腐等让人垂涎欲滴。村民端起碗筷,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在欢声笑语中“赶”出了一个团圆、热闹的土家年。(向宇、李波)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