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黄兴镇:实干奋进破浪前行书写黄兴“城”长答卷

2023年02月01日15:4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潮涌浏水,“城”长黄兴。驻足横跨浏阳河的黄兴大桥,放眼望去,“长沙之眼”长沙国际会议会展中心标志性建筑楼群如雄狮苏醒,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新产业快速增长,新业态蓬勃发展。黄兴,正奋力跑出新时代发展“加速度”。

回顾往昔,成绩斐然。黄兴镇完成财政总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5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3.32亿元,同比增长8%……在过去的一年,黄兴镇在安全稳定、经济发展等大考中,迎难而上,交付了一份亮丽的高质量发展“成绩单”。

谋划未来,蓝图催人奋进。2023年预计实现财政总收入12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20亿元,规模工业总产值13亿元……

时光是奋斗者的见证人,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在会展名城名片持续刷新之际,黄兴镇紧紧围绕“建设国家会展名城、构筑长株融城枢纽、打造长沙开放高地”这一目标,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在飞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中,实现经济发展稳步增长、城乡发展齐头并进、民生福祉持续提升。

强产业兴城市 双轮驱动增速领跑

产因城而聚,城因产而兴。

浏水之滨,一处处塔吊林立的建筑工地,一条条拓宽提质的交通路网,是这座极速发展的城市强有力的脉动。自长沙国际会议会展中心落成并举办首展后,博鳌亚洲论坛“经安会”、中非国际经贸博览会、大国工匠等国际、国内大会(展)在这里缤纷盛放。

2022年湖南(国际)通用航空产业博览会,迎来了中国航天、法国空客、加拿大普惠等300多家企业,现场成功签约项目16个,签约金额125.52亿元;首届大国工匠论坛“匠心逐梦强国有我”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56名“大国工匠”参加论坛;第二十三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吸引4078家企业、16000余种产品参展,现场零售额超5.16亿元……

“办好一个会,搞活一座城。”会展业聚集性强,辐射力广,不仅本身能够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还可推动旅游、餐饮、商贸等相关产业形成强大的聚合效应。

长沙施柏阁大观酒店、运达集团酒店两家超五星级酒店,引领宜必思、诺富特等诸多品牌连锁酒店,构建了黄兴镇会议(展)配套服务酒店群落基础格局。

承接自贸片区社会服务功能,配合推动自贸片区承接全市“113+X”项改革事项,推进20项重点改革事项创新突破,实施率达95%,奠定了改革、创新的发展基调。

梧高凤至,花香蝶来。自贸会展区获批两年以来,先后引进企业超1700家,总投资达120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国际交流区苏州外国语学校长沙校区项目,湖南运达集团集超五星级酒店、国际风情商业街、国际社区于一体的会展湾项目,以及研发总部基地长沙科技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借会展“东风”,产城融合的新型城镇化航道风平浪稳。

名城托举,产业攀高。“蚂蚁森林企业服务联盟入驻会展星街,项目启动便吸纳了150多家企业入驻,在后续的发展中更是以月均超16家企业入驻的速度迅速壮大,截至2022年,成功吸引315家企业扎根黄兴;同时成立中非商会,让本地企业家在黄兴有机会触拥世界。”黄兴商会副会长范四海介绍。

会展名城发展的东风,还带动了镇域内产业的整体发展。2022年7月5日,黄兴镇举行“营商蓝海,魅力黄兴”营商环境提升年政银企交流活动。47家企业达成授信5.12亿元,达成融资意向2.4亿元,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与黄兴镇高速城市化进程同步提升的,还有中南地区最大“菜篮子”长沙海吉星农产品物流园的扩容。2022年9月5日,长沙黄兴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二期项目开工,该园区总用地面积382亩,计划投资15亿元,预计在2024年年初交付使用。物流园办公室主任姜思同介绍:“2022年园区产品交易量728万吨,交易额641亿元,业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蔬菜枢纽市场。”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黄兴镇必定能实现经济发展上的高位进位。”黄兴镇党委书记张韧介绍,黄兴紧携自贸会展、融城、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等多区域加持优势,坐享地理位置和政策支持两大红利,镇域经济发展潜力巨大;充分发挥黄兴现代服务业基础好、地理位置佳的先天优势,结合自贸会展片区政策红利,做好筑巢引凤工作,必将吸引一批优质企业入驻、优质项目投资、高层次优秀人才投身黄兴建设。

优环境美乡村 城乡发展齐头并进

开窗见绿意,沿途闻花香,这是如今黄兴镇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的真实写照。这背后,是近年来长沙县实现乡村振兴、践行“两山理念”的集中思考和实践。

随着“厕改”、水电路气信、物流等生活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城乡之间的差距肉眼可见地缩减;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资源合理布局,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卫生厕所进一步普及,生活垃圾和污水得到有效处理,农村生态环境日趋向好。

黄兴镇有近城优势,更坐拥丰富的山水河湖资源。在和美乡村建设方面,黄兴镇始终保持“留住乡风乡韵乡景乡味,留住青山绿水记住悠悠乡愁”的设计理念,打造“十里河岸”“百里苗木长廊”等一系列和美乡村典型。

2022年末,在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的2022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乡)名单中,长浏“两市四镇”交汇门户的沿江山村位列其中,此前沿江山村先后获得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精品乡村、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城市发展靠产业,乡村振兴更加离不开产业。”对于素有苗木之乡美称的沿江山村而言,村党总支书记章昂有着清晰的思路。

“推进‘苗木+’产业转型,大力支持发展精品高端苗木业态,打造花木特色小镇。利用沿江山村地处浏阳河畔和近城区的区位优势,充分挖掘当地苗木花园、江畔村落的生态优势,融合紫霞寺、紫霞山庄、湖元组‘五龙捧圣’等文化元素,发展一村一特的旅游模式。”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位于鹿芝岭村的龙喜水乡,看得见山、望得见水,在这里慢享时光,将诗意般的生活揉进现实。2022年中秋小长假,龙喜水乡共计接待游客超1500人,全年总计接待游客达25万人次,实现了“观光旅游”到“文旅康养度假”的“二次蝶变”。

黄兴镇人大副主席赵博为介绍,黄兴镇将持续推进浏阳河文旅产业带项目建设,按照一村一特、一村一品要求,持续优化龙喜水乡综合体、中轴公园和国展中心体育公园等重点产业,打造“一带一轴一洲一湿地”的绿色产业格局,提速域内“一二三产”的紧密融合,向宜居宜业乡村建设新样板、乡村振兴新标杆这一目标大跨步迈进。

2022年,黄兴镇以党建引领推进和美乡村建设,通过村级申请、踏勘核查、政府审核、推荐上报等形式,党员联户凝聚村民共识、党员带头筹资筹劳,形成党建、“村建”相得益彰的良好氛围,在全镇范围内斥资665万元,成功在仙人市村、鹿芝岭村、沿江山村建成5个和美乡村示范点。

微升级暖民心 城乡融合“破茧”新生

在日新月异的黄兴镇,会展名城金字招牌不断刷新。

“双地铁”、低速磁浮轨道是这个近郊城镇独特便捷的出行方式,同香樟东路、劳动东路、黄兴大道、黄江大道等多条主干道链接城区,立体地构建了“双地铁+机场+高铁+磁浮+高速+城市主干道”的交通体系。

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湖湘特色的建设目标,着力在四精五美上下功夫,成功打造磨盘洲、中轴等5所城市公园;建成地下综合管廊34.82公里,为全省最长,入选财政部国家PPP示范案例;推进中的敢胜垸防洪圈项目全长12.6公里,防洪能力为百年一遇,滨河风光带成为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重要名片……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

聚焦“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房位”等人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黄兴镇以实干书写为民答卷。

黄兴敬老院转型升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新增松树中学、松树小学、许家园小学、高塘坪小学、湖师大附小等多所学校,加快建设蓝田临时污水管网建设,新增海吉星停车场、会展片区停车场共计387个停车位,稳步推进拆迁群众团购房源工作,帮助649户2547名拆迁群众完成认购,成功控房580套,有效保障拆迁群众住房需求。持续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组织“春风送岗”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1.2万个…

一连串的数据,源于这片红色热土上有一支想做事、能干事、做好事的“黄兴铁军”,这群人不忘初心,以“党建+五零”为工作思路,以网格化为工作抓手,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贯彻到基层村(社区)每个“神经末梢”。

长轴社区是个老旧社区,空巢老人、弱势群体多,周边环境复杂,治理难度极大。近年来,社区紧盯治理短板,逐步构建了以社区党总支为核心,多方力量参与的治理格局,开启了“080001”这一组老旧社区治理的幸福密码。从“0”开始升级建设、“8000”步每日走访、“1”名党员联五户,让老旧社区刷出新颜值与新景象。

把社区空地提质更新成篮球场、门球场,马路拓宽、墙面美化、儿童之家建设等一系列微改造,处处以听民声为本;再到管网改造、道路硬化等社区大工程,党群齐心,联弹“大事小情”,奏出了老旧社区改头换面的新序曲。

“080001”是解开老旧小区治理难题的幸福密码,而“三五”模式则是让城乡接合部村(社区)“破茧”新生的“金钥匙”,即“五化”模式建强支部抓引领,“五会”制度强化参与抓自治,“五零”建设优化治理促和谐。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接合部”交汇对接,人口结构多元、利益关系复杂,给基层治理带来了不少困难。

比如接驾岭社区新城景苑小区有820套房源,居民主要由征地拆迁群众构成,与之类似的还有新都城和光达社区丽景鑫城等小区,对于结合部小区“似农非农、似城非城”的情况,黄兴镇探索实行小区党支部“三五”工作模式,即小区党建抓“五化”、小区治理抓“五会”、小区建设抓“五零”,构建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小区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县镇部门下沉服务的“一核多元、共建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从打造基层治理“三五”模式样板工程到人居环境的微升级,从解锁老旧社区幸福密码到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在实现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黄兴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锻造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的新能力,城市发展融入群众的感情与期待,在城市巨变中,让人能亲手触摸到温暖厚实的幸福感。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黄兴镇将以绝不降低标杆、绝不松动意志、绝不放缓脚步的信念,以更饱满的热情、更昂扬的斗志、更务实的作风,坚决打赢2023年开局战,持续巩固提升黄兴积极向上的发展态势,为全县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贡献黄兴更大力量、彰显黄兴更强担当。”黄兴镇党委书记张韧说。(易旭)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