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县黄兴镇沿江山村入选2022年长沙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乡)

2022年12月29日19: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公布的2022年生态文明建设示范镇(乡)名单中,长沙县黄兴镇沿江山村位列其中。此前,沿江山村先后获得湖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精品乡村、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党建红”绘就生态新画卷

“要打开工作局面,必须先抓党建,把干部带起来、党员组织起来,发动群众才能更有力。”这句话是沿江山村党总支一直以来的工作理念。

近年来,沿江山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党员联户“135”模式、党员设岗定责,引导群众主动参与,持续筑牢“红色堡垒”,打造党员“护绿先锋队”,不断推进生态建设步伐。

“只有把生态保护好了,才有后人无尽的发展。”陈佩华是沿江山“搭把手”五老红志愿服务队的队长,自“十年禁捕”政策实施以来,沿江山村党总支广泛召开屋场会,联合“搭把手”五老红志愿者服务队,对辖区内居民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逐渐形成了党员干部带头干、普通群众跟着干的全民动员、全员共禁的浓厚氛围。

党支部建立党员定区定岗、包户连片等工作机制,沿江山的村干部们在主动搞好自家周边卫生的同时,积极组织村民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定期开展“利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周末偶尔帮帮村上干干义务劳动,不仅能使家园变得更美丽,还可以运动运动,我这小日子别提过得多舒服了。”村民刘一荣说。

“苗木+” 引领高质量发展

沿江山村是长浏“两市四镇”交汇门户和浏阳河百里花木走廊节点、湖南省百里花木走廊重要集散地,享有“花木之乡”美誉。

近年来,为推动乡村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沿江山村通过推进“苗木+”产业转型,大力支持发展精品高端的苗木产业园。同时,利用沿江山村地处浏阳河畔的优越地理位置优势,发展乡村旅游民宿新兴产业,充分挖掘并保护本村的历史文物、文化素材。

在示范点栽种不同花期的花卉,举办采摘节、赏花节、花展、交易节、文创节等活动,为游客提供四季有花、月月有节的旅游体验;引入园林教学、花农培训课程,打造沉浸式旅游学习,打造游客花样旅游、百姓“花养生活”的模式。沿江山村将以全新的乡村生活方式,开拓与“百里花木走廊”齐名的花木对外窗口。

行走在湖元风光带,碧水蓝天,微波荡漾,三五成群的水鸟在水中嬉戏。在此散步的李先生表示:“这河畔的柳树,不仅让村子更美了,也为村民筑起绿色防洪堤。”

沿江山村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章昂介绍,近年来,沿江山村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不仅增亮了农村生态的底色,也奏响了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曲。

未来的沿江山村,将持之以恒推进“绿色沿江”建设,不断拓展生态文明创建的广度和深度,持续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美丽幸福村,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沿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作出新贡献。(陈晨 黄岚)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