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宁乡新增3家百亿级企业 总数量达到5家

2023年02月02日15: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消息,2022年长沙市新增7家年产值超百亿元的工业企业,其中,该市占据3席,分别是长沙弗迪电池有限公司、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和长沙格力暖通制冷设备有限公司。截至目前,长沙已有19家“百亿级”工业企业,全市拥有5家,占长沙市1/4强。

这是该市“双十双百双千工程”结出的丰硕成果。如今,该市已聚集了三一重起、中伟新能源、弗迪电池、邦普循环、长沙格力、楚天科技、加加食品、星邦智能等十余家“百亿级”“十亿级”企业,涵盖先进储能材料、智能家电和智能硬件、工程机械3大产业链以及食品及农产品加工、生命科学2大产业集群的多家龙头企业,正在楚沩大地这片发展热土上续写着产业兴旺的传奇,也不断夯实着全市的产业发展基础,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百亿大家庭喜添新成员

每条生产线全工序6秒下线一片电池,日产超5万片刀片电池,一期10GW进入产能放量阶段……火热的生产场景见证着弗迪电池在宁乡实现的新跨越:2022年公司实现产值144亿元,同比增长321%,成为该市第3家产值过百亿企业。

扎根宁乡高新区,经过多年发展,邦普循环已从当年入园时一个普通企业,由一期到七期不断投资扩建,逐渐成长为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上的一艘“航空母舰”,打造了上下游优势互补的电池全产业链循环体系,连接起了“电池生产—使用—梯次利用—回收与资源再生”的产业闭环,2022年实现产值143亿元,同比增长60%,成为该市第4家产值过百亿企业。

喜讯还在接连传来。随着企业扩产扩能,长沙格力2022年产值也已经突破100亿元,成为宁乡第5家产值过百亿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壮大并形成全产业链规模效应,目前,全市成为了国内少数拥有完整储能材料产业链的地区之一,其中,正极前驱体(中伟新能源)、正极材料(巴斯夫杉杉、邦盛新能源、鹏博新材)、电解液(法恩莱特、航盛新能源)、电芯及pack(弗迪电池、华兴新能源)、隔膜(中材中锂)、负极材料(星城石墨、镕锂新材),到废旧动力电池回收(邦普循环、五创循环)等等企业都是宁乡在储能材料领域内赫赫有名的“大明星”。

作为宁乡极具发展潜力的的产业链,储能材料产业在2020年实现产值170亿元的基础上通过上大项目、追加投资等获得迅猛发展,连续2年保持60%左右高速增长,总产值达到近600亿元,规模全省第一,宁乡储能材料产业的突飞猛进,助力长沙显著增强与世界储能产业对话的影响力。

今年,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市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链2年内实现总产值“过千亿”、努力形成“南有宁德、中有宁乡”双宁格局的豪迈目标。这一目标,俨然近在咫尺。

一年多来通过“策划式”招商新模式,全市成功推动了鹏博、邦盛、五创循环电池回收、法恩莱特电解液、铭利达及弗迪电池Pack工厂、邦普循环四五期、中科星城负极、牛晶科技5GW高效光伏组件等一批产值很快能突破50亿、100亿甚至200亿的重大产业项目迅速落地,先进储能材料产业百花齐放,千亿产业指日可待。

为高质量发展培育生力军

“镕锂新材项目一个月拿到土地证,20天时间完成了项目北侧51万立方米的土地工程。极高的工作效率,和优越的发展环境,为项目的如期动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邦盛新能源项目一期投资从5万吨提升到10万吨,从10万吨又再次增加到15万吨,看中的是好的营商环境,和好的储能材料产业生态!” 对于宁乡营商环境,镕锂新材董事长曹文涛、邦盛新能源总经理刘邦迁不约而同竖起了大拇指。

合理完善的产业体系,是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22年,该市出台《宁乡市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推进产业发展“双十双百双千”工程实施方案》,打造以先进储能材料为主导的新材料产业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以工程机械和智能家电为引领的装备制造产业千亿级产业集群。同时,通过“股东式服务”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上市企业培育倍增,扶持重点企业增资扩产,支持新落户企业加快建设投产,全面培育适合企业发展的硬环境和软环境,力保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好”。另外,该市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现有各类闲置、低效工业用地和空置厂房“腾笼换鸟”工作,为优质项目落户提供承载空间,形成招商“强磁场”。

同时,该市进一步整合园区各企业需求,加快建设“五好园区”,加大对工业园区及周边生活配套区、社区服务中心、文化、体育、教育、卫生等民生设施建设的投入,全力为园区业主和企业职工解决吃、住、行、娱乐、购物、就医、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全面提升园区的服务水平。

千亿风口,蓝海弄潮。2023年,随着“新春第一会”发出“项目建设年”铿锵动员令,该市已排兵布阵,矢志不移推进“双十双百双千”工程,聚焦关键环节、细分领域坚持“策划式招商”“股东式服务”,全力围绕上下游产业链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工作,让一个个百亿级企业成为宁乡产业发展的生力军,一个个集聚成势的主特产业成为宁乡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李向)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