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作风建设年】审批倒排表里的“株洲速度”

2023年02月03日14:30 | 来源:株洲新闻网
小字号

1月30日,联诚项目开工建设。从签订入园协议到拿到“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四证”,该项目只用了不到3个月。

  联诚项目,是由联诚集团投资约1.2亿元建设的轨道交通高端精密部件研究及产业化项目,将建设应用于研发、生产、检修的三条金属成型生产线。建成达产后,可有效提高本地轨道交通行业高端铸件需求的配套能力。

  不到3个月的答案,可以从一张社会投资园区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倒排表(联诚项目)中寻找。这张表是,由株洲高新区(天元区)项目服务局在2022年9月22日编制。

  “表格有49项内容,用A3纸可以打印3张。”联诚集团总经理助理阮志新说,“这张表列明了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建设的整个审批流程,详细到受理时间、受理部门、办结时间。对照审批倒排表,就能清晰地知道项目的审批进度。”

  去年9月底,联诚项目落户天元区。刚签订入园协议,高新区项目服务局代办专员龚琴就找上门来。阮志新大吃一惊,“这时候,我们才刚刚签了协议,土地都还没拿下来。”

  项目的审批倒排表由龚琴编制。龚琴说,项目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两条腿”同时跑,实行并行审批。有了审批表,有了“帮代办”,阮志新原本担心的项目报建环节,害怕的不专业、不懂流程,变成了每天“盯一盯”进度就行。“在这个项目上,一点都不担心,每天按着计划走就行。”他说。

  项目担心的土地,也被列到了审批表上。当时正好有比较成熟的地块在“等项目”,通过土地出让程序,仅用一个多月就顺利拿到了土地。

  因为审批倒排表,项目还被推着“往前跑”。“工程规划设计原本不会这么快,但有了审批表,项目的推进目标就比较明确了,倒逼着我们也加快速度,把工程规划设计一并纳入,最后只用了2个星期就完成了。”阮志新说。

  到去年12月初,该项目顺利拿到了“四证”。“以前正常走下来的话,可能需要8个月。但现在不到3个月,为企业节省了5个多月的时间。如果不是因为去年11月份疫情的影响,时间还会压缩。”龚琴说。(记者/廖喜张)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