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总量居长沙市第一!2022年长沙市雨花区居民收入平稳增长

2023年02月03日19:4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月2日,国家统计局雨花调查队对外发布,2022年,长沙市雨花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70239元,比长沙市平均水平高出5049元,总量居全市第一;增幅与全市平均水平持平,在全市排第二位。

2022年,雨花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和一流现代化强区建设,各项经济稳中向好,基本民生得到有力保障,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工资性收入平稳增长。出台《雨花区“三帮三促”纾困暖企行动方案》稳工稳岗。通过举办职业指导专题讲座、组织招聘会等,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多层次的就业服务。加大就业帮扶举措,搭建就业“直通车”,以精准服务连通就业“供需端”。2022年,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为37371元,同比增长4.4%,占可支配收入的57.2%。

经营净收入稳定增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多手段完善企业支持政策服务体系,构筑企业合作互补新平台。全年,144个重大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达128%,新注册“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7个,新引进投资额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5个,市场主体新净增26343户,其中企业净增12696户,净增数列全市各区县之首。2022年,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为9751元,同比增长4.7%,占可支配收入的13.9%。

财产净收入较快增长。理财投资渐趋稳,多渠道拓宽收入来源。去年,居民理财投资更趋向稳健,租金收入和红利收入成为拉动人均财产净收入增长的重要支柱。2022年,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为5910元,同比增长5.3%,成为居民收入增加的重要组成部分。

转移净收入快速增长。多维度促进民生改善,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居民养老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养老水平逐步提升,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继续上调,及时为困难群众发放各类救助资金、补贴津贴,转移净收入增长得到有力支撑。2022年,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为17207元,同比增长5.9%。(唐杰)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