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新增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21年06月20日09:49  来源:长沙晚报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央宣传部新命名111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新民学会旧址、橘子洲头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等湖南9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入选。

此次湖南入选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具体为:新民学会旧址、橘子洲头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粟裕故居、段德昌烈士陵园(生平业绩陈列馆、纪念碑)、湖南湘西花垣十八洞村、矮寨大桥。

长沙此次新增两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其中,新民学会旧址位于岳麓区新民路,岳麓山风景名胜区内,占地5000余平方米,包括蔡和森故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点,2015年纳入长沙近现代文物保护管理中心统一保护管理;橘子洲头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位于长沙橘子洲头,雕塑依据1925年青年时期毛泽东形象创作而成,长83米,宽41米,高32米,基座3500平方米,由8000多块采自福建高山的永定红花岗岩巨石拼接而成,总重量约2000吨。

湖南是伟人故里、将帅之乡、红色热土。目前,全省已查明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达1700余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9处,革命博物馆纪念馆66家;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70余处,数量居全国各省区市第一。作为湖南的省会,长沙拥有重要历史事件旧址和重要机构旧址、革命领导人故居、烈士墓等革命遗址总数275个,其中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44个,省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处,宛若一座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记者 匡春林)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