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河”美乡村,水利湘乡 ——湘乡市水利高质量发展综述

2023年02月04日11:57 | 来源:红网时刻
小字号

年终岁尾,行走在湘乡广袤的乡村大地,只见一条条河流碧波荡漾,一座座水库在青山间如明珠闪耀,一个个饮水工程润泽千家,一股股清澈水流畅达万户……一幅美丽的水利画卷正徐徐展开。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2022年,湘乡市深入实施河长制,全力以赴惠民生、抓改革、促投资,水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交出了一份精彩的“民生答卷”:完成项目19个,新增供水能力129.3万立方米,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13.56万亩,新增年节水能力446.1万立方米,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5.63平方公里,新增供水受益人口1.08万人。2022年,湘乡市水利建设荣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励,湘乡市水利局荣获“全国节约型机关”光荣称号。

强基础,织牢基础设施网

湘乡市2022年至2023年冬春水利建设重点是抓好防洪减灾工程、抗旱能力提升工程、乡村振兴水利基础设施工程和移民后续帮扶工程建设,计划总投资3.8亿元,完成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中小河流治理、节水灌溉等水利建设项目19个。

去年入冬以来,湘乡市抢抓项目施工黄金期,全速推进冬修水利项目建设。在各重点水利项目工地,呈现一片繁忙景象,工程项目建设捷报不断:

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方面,菜石江治理二期治理河长10.38km,项目于2022年9月动工,已经基本完工。

涟水河湘乡市新岸-浒洲段治理工程治理涟水城南堤和涟水河湘乡市城南村段治理工程治理涟水城北堤,两项目均于2022年9月动工,目前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启动对红日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对受损最严重的10余公里右干渠和多处渡槽、涵洞进行高标准改造,目前全面完工。此外,水库除险加固方面,完成10座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水美乡村新样板,龙洞镇楠香村项目完成河道改造1km,山塘3口。

一个个水利工程竣工落成,优化了水资源配置,实现了水利工程提质增效,有效保障了全市生产生活用水,实现了项目功能单一向水工程、水生态、水文化并重的现代水利转变。

保安澜,筑起灾害“防火墙”

水旱灾害频发,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困扰。构建完备的防汛抗旱体系,是确保水安全最重要的一环。

2022年,入汛以来湘乡市降雨分布不均,累计出现8次以上强降雨过程,7月份以来遭遇百年难遇的旱情、形势多变的疫情。面对严峻的形势,湘乡市水利局坚持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齐心协力,防抗结合,积极应对,圆满完成了防汛抗旱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抓实抓细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织密织牢防汛“安全网”。2022年3月组织召开了防汛备汛工作会议,备汛工作有序开展,对全市175座中小水库开展了地毯式的隐患排查,对全市20个雨量水位监测站点的设备进行了维修。落实各级防汛责任人、组织共计27场次5000多人的防汛应急演练,组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落实水利工程防汛物资储备工作。通过举办防汛知识培训,湘乡网、村村响广泛宣传发动,增强群众防汛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自救能力,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去年7月以来,湘乡市遭遇了1961年以来最大旱情。湘乡市水利局顶住“烤”验、全力抗旱。组织技术力量深入一线指导组织抗旱,开展“百名干部到田间”行动,全局125名干部分成22个小组由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各乡镇街道指导防旱抗旱工作;科学调水用水,制定应急预案,统筹调度全市中小型水库用水,指导中型水库、乡镇算好供需水账,发挥出水的最大效益;积极争取上级救灾资金,抓紧修复水毁工程、疏浚渠道、新打抗旱井、新建修复泵站,解决饮水困难人口5000多人,改善农田灌溉面积25万余亩,做到了大旱无大灾,全力以赴保障了城市和农村供水安全、灌溉用水安全。

惠民生,做好移民后扶文章

大中型水库移民工作事关高水平全面小康、乡村全面振兴,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湘乡市通过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就业培训等方式,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高质量推进大中型水库移民工作,不断增强水库移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推进移民项目建设。2022年度湖南省下达湘乡市移民后期扶持资金11178.34万元,完成项目451处。按照“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村级经济发展壮大,移民收入稳步提升”的要求,稳步推进全市9个重点移民村建设。通过重点移民村项目的建设,打造了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特色村,各重点移民村面貌焕然一新,移民增收受益、移民群众满意。

大力发展移民产业。深入库区与移民重点安置区等乡镇、村进行走访、宣传、调研,扶持发展集体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66处,带动移民户增收90处,投入资金1870万元。通过产业项目的实施,形成了小水果、茶叶、油茶、家禽、家畜和水产养殖等产业,扩大了移民的生产门路,增加了移民收入,促进了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的经济增长。

严管理,全域监管无死角

湘乡市水利局把水利行业强监管作为新形势下水利改革发展的历史使命和重要内容,把水利行业强监管作为推动水利行业监管从“整体弱”到“全面强”的工作方法。

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将河湖“清四乱”作为河长制工作的根本任务和河湖管理的日常工作。将任务层层分解到全市276名市、乡河长及345个村级河长头上,层层压实责任。

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危险源识别和风险评价制度,强化安全风险管控措施;重点抓好 “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等,有效地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水利系统安全生产零事故。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聚焦涉黑恶问题突出的重点水域、重点水利工程,以“零容忍”态度,对违法水事行为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强化水土保持监管。开展国家水土保持重点治理工程,严格水土保持方案审批、验收。

此外,湘乡市水利局以建立市场机制、创新管理模式、落实管理责任、完善建设制度、确保工程质量为重点,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凝心铸魂,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面夯实党组织战斗力,在在全体党员干部职工中开展“清廉水利”建设,守住清廉底线。

湘乡市水利局负责人表示,新的一年,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 “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为指导,坚持行政监管和民生发展两手抓,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湘乡新篇章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通讯员 赵向红)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