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双清区:人勤春光好,打好春耕备耕第一仗

2023年02月08日20:2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邵阳市金穗农化有限公司的化肥有序堆放(单位供图)
邵阳市金穗农化有限公司的化肥有序堆放(单位供图)

草木新生,农事渐起,湖南双清区的田间地头一片忙碌的景象,油菜出苗整齐,3台旋耕机正在翻整土地……双清区种粮大户刘刚要就站在田坎上,估量土地面积,计算着要为这块土地准备多少颗水稻秧苗。

农机一响,种地不慌。2021年,刘刚要回到家乡成立了一家农业合作社,流转了近千亩水田,两年来先后添置了3台轮式拖拉机,2台旋耕机,2台插秧机,1台收割机,2台烘干机和2套育秧流水线,实现了水稻规模化和全程机械化种植。去年,刘刚要流转的800亩土地总产量达到70多万斤。

这段时间,刘刚要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对农机具进行检修、调试,在春耕、农忙之前,把机器全部都检修好,为今年春耕生产农机具的正常使用做好充分的准备。周边的村民也早早地和刘刚要打招呼,让他忙完自己地里的活,把农机具租给他们用,刘刚要从来不拒绝。

“去年受天气影响,育秧出了问题,今年双清区派了个专家来指导我育秧,我现在信心满满,就等着收获了。”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的研究生王勃然就是刘刚要口中的“专家”。在春耕备耕的当下,王勃然时常到田间地头查看土地墒情,铺土、浇水、播种、覆土……每一道工序,王勃然都和农民们一一讨论。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农资市场在春节过后迎来了一年中的销售旺季。“为全力保障春耕备耕化肥生产供应,我们全天候开足马力生产,最多的时候有5个班次同时开展生产。”邵阳市金穗农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全胜介绍道。化肥生产厂房内机器轰鸣,各类复合肥、尿素等化肥堆放得整整齐齐,工人们有序地打包、装卸,加快生产、加急发运,运输车辆来来往往,供应辐射江西、湖北、新疆等多个省份,有力保障春耕需求。

育种育苗、翻耕土地、筹备农资、检修农机具……春耕备耕的号角陆续吹响,新的耕耘即将开始,新的丰收正在孕育。(苏微)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