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助推长沙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
2023年02月17日21:1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日前,中央依法治国办发布了关于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命名的决定,长沙市成功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行政执法工作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长沙通过持之以恒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不断擦亮“法治长沙”新名片。

文化卫士守护精神土壤

湘江北去,文化奔涌。

上榜全国知名网红城市、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连续3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获评中国唯一的世界媒体艺术之都……近年来,长沙接连捧回的荣誉,也在催生着文化产业的繁荣。

长沙市现有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2.32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1003家,从业人员30.7万人,排名中部城市第1位。全市建成文化产业园区(基地)38家,其中国家级10家;全市文化产业总产出超2000亿元,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城市第一方阵。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谱写长沙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新篇章。”在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党委委员吴志金看来,通过在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全面提质提标等方面同步发力,便能守护好长沙的文化名片。

吴志金介绍,首先便是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具体来说,就是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落实《行政处罚法》首违不罚,进一步健全投诉举报办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推动市、区共治,以及加强部门间的交流沟通。”

而打造一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文化卫士”执法队伍,少不了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开展执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活动、高标准开展执法培训工作等方式,增强队伍的依法执法能力。

此外,也少不了在案卷制作上下功夫、在日常监督上下功夫,和在规范监督上下功夫。

“只有下足功夫,才能实现市场行为和执法行为的规范运行。”吴志金表示。

柔性执法彰显监管“温度”

“感谢执法人员的提醒,现在的执法方式太人性化了,以后我一定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在宁乡市,一家通讯行因首次涉嫌使用绝对化用语广告,在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的提醒教育下及时整改到位,这家通讯行并没有受到处罚。

“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或者没有明显社会危害的,且自行纠正或者在责令期限内改正的,可以不采取行政强制措施。”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包容审慎监管,逐步推行市场监管领域审慎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日前,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长沙市市场监管领域不予实施行政强制措施清单》。

这是该局自2021年出台《长沙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以来,再次强调“柔性执法”,为长沙市各类市场主体健康规范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对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违法行为,重拳出击、绝不姑息,彰显监管执法的‘力度’;对首次违法、危害较轻、非主观恶意、积极整改的,以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执法为主,引导企业主动消除违法行为危害后果,体现监管执法的‘温度’。”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处处长谢宁鲁表示。

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建立轻微违法容错机制,着力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大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起案件办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生态惠民聚焦群众疑难

今年的新春,对于长沙市生态环境局来说,收获满满,接连收到了群众送来的“新年礼物”。

“怀爱民之心,办爱民之事。”一面锦旗,便是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开福执法大队队员谭子旺日前收到的“新年礼物”。

时间拨回到去年的夏天,正在单位值班的谭子旺接到捞刀河居民投诉,说家附近的广告厂在生产过程中,产生噪音和刺激性气味,影响到了自己的生活。

“这可不是小事。”谭子旺放下电话后便赶赴现场处理。“那家广告厂的生产过程因不涉及油漆,只有喷墨设备,所以不用做环评。”气味和噪音虽符合标准,但投诉居民因身体原因,对刺激性的气味和声音比较敏感,所以也影响到了正常生活。

如何破题?谭子旺本着为民办实事的想法,决定“另辟蹊径”。“我发现广告厂所在位置比较偏僻,市场不大;而且租期也快到了,就劝厂家换个更好的地方。”一方面,谭子旺帮着广告厂寻找新的经营地,另一方面,每天还得给投诉居民解释和告知办理进度。

去年8月,广告厂换到了谭子旺寻找的新地方,因位置更优,生意开始红火起来。

“群众呼吸到的空气、喝到的水、听到的声音,都是我们的工作范畴,这更需要我们在工作中聚焦群众的疑难问题。”看着墙上的锦旗,谭子旺心生感慨。

为提升为民解忧的质量,长沙市生态环境局不断规范执法行为。制定出台《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等10余项执法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瞄准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核心环节不断发力,构建起“有力度、有温度、有准度”的现代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体系。定期组织对区县(市)生态环境执法部门污染源现场检查、纠纷调解处理、环境处罚案卷等开展日常和专项稽查,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水平。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