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望城80后副校长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武汉患儿

2023年02月18日10:47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我为有机会拯救一个生命而自豪”(新时代 新雷锋)

望城80后副校长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武汉一名患儿

  罗坤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受访者供图

罗坤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受访者供图

造血干细胞移植,可以帮助被移植者重建造血、免疫功能。非亲缘的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概率为万分之一乃至几十万分之一,很多患者由于等不到匹配的造血干细胞而失去宝贵的生命。“我为能够有机会拯救一个生命而深感自豪!”2月16日,在湘雅三医院,望城区桥驿明德小学“80后”副校长罗坤在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后说。

今年41岁的罗坤是望城区桥驿明德小学的副校长。2010年,一辆献血车开进了望城桥驿镇,罗坤得知后,毫不犹豫就去献血。“当老师就应该有一点奉献精神,为学生们做榜样……”谈及当时献血的初衷,罗坤回忆说。

第一次献血后不久,罗坤申请成为了红十字会志愿者,后来又参加过多次无偿献血活动。“你愿意进行骨髓采样,把采样信息留在中华骨髓库吗?”在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工作人员问罗坤。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重大意义后,罗坤毫不犹豫地报名留样,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罗坤记不清自己是哪一年进行的骨髓采样了,直到2020年,他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他与一名患儿配型成功。“由于对方身体原因,这次造血干细胞捐献后来没有进行。”罗坤不无遗憾地说。

2022年10月,通过高分辨配型、捐献前体检等流程,罗坤又与武汉的一名患儿配型成功。罗坤告诉记者,自己“接到电话觉得惊喜又幸运,这么小概率的事情竟然发生在我的身上”。

本来去年年底就要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后来因故推迟到今年2月,这期间,罗坤一直小心翼翼照顾自己的身体,让身体符合采集的各项指标。

从2月12日起,罗坤连续进行了5天动员剂注射。2月16日上午,在湘雅三医院,经过分离机运转,一袋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从罗坤身体中顺利采集出来。

这份带着爱与希望的“生命种子”,为一个家庭送去了希望。“能够有机会拯救一个生命,我深感自豪!”17日,罗坤告诉记者,他目前已经回到家中,感觉身体状况很好。“医生说十天半个月就可以恢复了。”

为探索新时代传承雷锋精神的新途径,去年9月,望城发布了“雷小锋”德育品牌形象。罗坤说,作为雷锋故乡的一名教育工作者,他要擦亮“雷小锋”这张德育品牌,以实际行动传递雷锋精神。

据介绍,罗坤扎根农村教育20多年,还曾赴邵阳绥宁县黄土矿镇中心学校支教一年,用爱心帮助当地学子开阔视野,完成梦想。(记者 邓艳红 实习生 邹炜强)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