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浏阳:吹响山塘整治“集结号”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23年02月24日21:2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水是农业生产的命脉。眼下正值水利工程冬春整修养护的黄金时期,在湖南省浏阳市水利局统筹指导下,山塘清淤整治及示范片区建设的“集结号”已然吹响。工地挖机轰鸣、车辆穿梭,村民集体出动、投工投劳……一口口山塘将有效解决蓄水能力不足等问题,为乡村振兴积蓄“一池春水”。

山塘清淤实现“小水源、微田园”

2月23日,永安镇西湖潭村,拥有48亩水面面积的西湖大塘里,4台挖机正在同步作业。

一斗斗淤泥被挖机迅速清理出来,堆放到指定的区域。西湖潭村支委潘立介绍,自打他记事起这口山塘就存在了。西湖潭村村名的由来,也源自这口山塘。

“以前没这么大,后来慢慢地扩容,才发展到今天这么大的水域。”潘立说,上个世纪50、60年代,这口山塘承载着全村用水和灌溉的重要作用,但由于年代久远,淤积严重,围坝还出现裂缝,蓄水、防洪、生态涵养等各项功能受到制约。

在浏阳,像西湖大塘这种情况的山塘还有不少。为了有效盘活山塘资源,进一步夯实农村水利基础,浏阳市水利局积极贯彻落实《长沙市标准化山塘清淤整治(2022-2023)行动方案》文件要求,自去年年底开始对全市154口山塘进行清淤整治。截至目前,已完成133口山塘的清淤整治,累计完成建设任务的86%。

为了突出示范带动、典型引领,永安镇西湖潭村、普迹镇普泰村、沙市镇莲塘村以及荷花街道嗣同村被纳入山塘清淤整治示范片。

为确保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连日以来,每个山塘的清淤整治现场,均有镇街水利管理工作人员和项目所在地村干部进行现场监督指导,及时处理突发问题或技术难题,确保工程质量与进度。

“西湖潭村共有6口山塘纳入清淤整治示范片项目,工程完成后,预计能增加库容3万余立方米,增加灌溉面积近300亩。”永安镇副镇长周文表示,完成清淤和堤坝加固后,还将在水利局的指导下统一对山塘环境进行美化绿化,届时一个个山塘都将成为一处处“小水源”“微田园”。

投工投劳,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在山塘的清淤整治现场,除了专业的施工队伍在忙碌外,许多村民都自发前来投工投劳。

“当然要支持啊,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西湖潭村西湖组村民伍继民连日以来,都在当地的胭脂塘的清淤现场义务帮工。“去年大旱,我们的水都不够用,如今把山塘修整好,以后灌溉用水就有了保障,这对于每一个民都是利好。”

“村民们十分支持,村干部在号召大家投工投劳的时候,都是一呼百应,家家户户派人到现场做事。”潘立介绍,胭脂塘原本分为上塘和下塘,分属两个村民小组,中间由两三米宽的土坝隔开。

去年年底,得知要开展山塘清淤整治,两个村民小组的村民积极响应,主动提出将两口塘中间的土堤坝推倒。如今两口小塘合并变为一口大塘,蓄水容量新增7000多立方米,灌溉面积新增或改善300余亩。

在普迹镇普泰村,山塘的清淤整治同样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大力支持。村民陈尧夫一家连日以来齐上阵,清理三角塘周边的杂木和垃圾,方便机械进场。“村民资金实力有限,靠自己的力量很难完成山塘清淤,多亏了现在政策好,我们当然要尽可能的出一份力”陈尧夫说。

普迹镇农业农村办副主任魏巧彬介绍,目前普泰村正在铺排建设水利电排项目,届时可以将浏阳河的水直接引入三角塘,持续发挥这口山塘的保水、灌溉功能。

浏阳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长沙市山塘清淤整治项目外,去年年底浏阳还全面铺排了本级山塘清淤整治项目,将共计实施105处山塘清淤整治,预计增山塘塘容共计93.24万立方米,新增或改善灌溉面积0.88万亩。“后续,我们还将推进山塘的长效常态管护,加强对山塘保洁、巡护的力度,全力发挥山塘应有的灌溉、防洪、生态效益。”(刘谢禹 )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