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长沙:海外商标预警护航企业“出海”

2023年02月28日15:3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随着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和湖南自贸区建设的推进,企业“走出去”步伐的不断加快,海外知识产权保护也已成为企业走出去的“必修课”。为提高企业应对此类问题效率并降低维权成本,位于长沙经开区的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积极开展企业商标海外抢注风险排查,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 

常态监控

兜牢海外知识产权安全网

“大多数国家在商标注册申请过程中,审查机关只依职权审查驳回申请的绝对理由,不会主动引证相同或近似的在先商标下发驳回,将相对理由留待异议程序解决,因此需要主动开展商标监测工作,及时发现风险,并采取制止措施。”自贸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维权部部长瞿炼表示,中心每季度会筛选50家涉外重点企业(含长株潭)作为商标监控对象,通过检索分析商标在海外被抢注的风险,并形成相应的预警分析报告。针对被抢注的企业,中心还会对照其海外布局和产品出口等情况,给予应对建议或邀请专家入企交流,形成涉外商标抢注预警提示函。

同时,中心与长沙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深度合作,对商标抢注高发地(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及“一带一路”国家),依托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建立日本、美国、意大利、韩国和越南海外知识产权工作站,进一步提升海外纠纷应对及专业服务能力,形成国内外联动模式。

主动出击

海外商标预警工作显成效

据悉,开展预警工作以来,中心及时指导多家企业应对海外商标抢注,发送提示函37份。

在新能源领域排查出30余家重点企业的核心商标在越南被抢注,经过梳理和对比后,中心向各企业发送了预警提示函,并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做了专题报告。园区某企业也在收到商标抢注提示后积极应对,在中心的帮助下,英国的抢注商标被成功异议,并对欧盟和日本的抢注商标采取了维权措施。在食品领域,伍子醉食品、口味王等多家企业核心商标在菲律宾、柬埔寨等国家被抢注,中心迅速给企业发送了预警提示函,告知其商标在预出口国家被申请注册及其注册状态、可以采取的法律措施等,企业收函后均及时采取措施,成功异议涉案商标,规避了后期风险。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中心将继续做好企业商标海外抢注等风险监控、预警工作,为“湘品出海”保驾护航。(张如蓉)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