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 长沙市芙蓉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2023年03月02日20: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育英学校童声合唱团红色原创歌曲《倾听湘江》。朱新霞摄
育英学校童声合唱团红色原创歌曲《倾听湘江》。朱新霞摄

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到来之际,3月2日,长沙市芙蓉区“大中小学手拉手 雷锋精神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在育英学校举行。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芙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杨红等领导专家出席活动。芙蓉区中小学党组织书记、中学团委书记、小学大队辅导员、区中小学思政名师工作室成员、中小学思政教师代表等一千多人参加活动。

活动在育英学校童声合唱团红色原创歌曲《倾听湘江》中拉开帷幕。活动中,该校学生采用视频、图片、舞蹈、朗诵、书法等融合展现方式,声情并茂地表演诗朗诵《雷锋精神代代传》,向雷锋同志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自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六十年来雷锋的名字家喻户晓,雷锋的事迹深入人心,雷锋精神滋养了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杨红表示,历年来,芙蓉师生不断传承和弘扬雷锋同志“忠诚于党、奉献祖国、服务人民”的高尚品质,教育效果得到很好落实。希望芙蓉师生从学习中收获力量,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据了解,长沙市芙蓉区积极深入推进全区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与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签订共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验区”协议,并聘请专家学者担任芙蓉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组建了思政教育专家委员会,遴选了首批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验校。活动现场,杨红、胡艺华为芙蓉区十所首批“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验校”授牌。

随后,胡艺华给芙蓉师生带来了一堂音乐思政示范课《向雷锋那样读书》。他从“当年雷锋是怎样读书?”“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像雷锋那样读书?”“今天我们如何像雷锋那样读书?” 三个问题切入,以听歌答歌环节启动师生听课兴趣,用娓娓道来的故事让师生感受到雷锋的感恩之心、家国情怀、品学兼优、知行合一、向善向上、广泛涉猎,号召师生要像雷锋一样带着初心、信念、真情、目标、方法读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奋进。

“我会把雷锋精神运用到学习方法上。”“雷锋叔叔说‘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的’,我也要好好利用碎片时间自觉读书,爱上读书。” ……音乐思政课上,育英学校同学们分享了她们的课程感悟。

“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近年来,育英学校在教育局党委的部署下,坚持把思政课作为“第一课程”来抓,构建家校社全员思政大课堂,让孩子们的思政教育实现全方位、全方面、全过程育人。该校创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与武汉音乐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进行深度合作,充分运用“思政+音乐”的理念,让学生成为主角,演唱思政原创歌曲,聆听红色故事,创造性的开展学校思政教育。作为首批芙蓉区“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实验校”,该校将努力创建音乐思政示范校,不断积极探索,在思政教育一体化建设工作中贡献智慧和经验。(陈喜琴)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