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农行湖南娄底新化县支行:不负文旅好春光

2023年03月03日20: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三湘四水,浩瀚洞庭,传颂着楚地千年之雅。其中,“四水”之一的资水,是长江的重要支流,五岭逶迤赋予她险峻激荡,奔腾入湘,流经新化,哺育着一方神奇秀美的土地。

湖南新化县,地处雪峰山脉东南麓、资水中游,是梅山文化的发祥地,境内山水如画,景色灵秀,有着紫鹊界、大熊山、渠江源等300余处旅游景点,其类型全、种类多、品位高、特色鲜明、保护良好,具备广阔的开发前景。

近年来,农行新化县支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行决策部署,积极探索“金融+文旅”合作模式,全力支持地方文旅产业恢复发展,以金融春风助力当地旅游经济“破冰前行”。截至目前,该行各项贷款余额47.36亿,累计向当地涉旅产业授信投放贷款6000余万元,其中支持100余户民宿、农家乐等经营发展。

“贷”动乡村旅游

青石板路,良田沃土,走进初春的新化油溪桥村,这里屋舍俨然,道路整洁,溪水潺潺,游人交织,春意盎然的油溪桥村用繁华尽情书写着欣欣向荣的秀美画卷。作为全国文明村和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油溪桥村也是国家3A级景区,当地颇负盛名的旅游休闲村庄。

“油溪桥村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农行的大力支持,有金融支持作后盾,村里的发展才更有活力和希望。”对于农行新化县支行的金融服务,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竖起大拇指说道。

近年来,油溪桥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打造集漂、游、赏、摘、吃、住、玩、购于一体的生态旅游项目,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如火如荼。农行新化县支行聚焦“三农”领域,做好乡村共同富裕“文章”,多维度支持油溪桥村的“休闲旅游”品牌发展,不仅为油溪桥村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和一揽子金融产品,还选派两名客户经理负责该村日常金融服务工作,定期开展惠农日活动,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实现“以乡村旅游带动休闲农业,以休闲农业支撑乡村旅游。”

油溪桥村的甲鱼是村里的特色产业,发展初期,农行新化县支行便为该村的甲鱼养殖投放了200万的生产经营贷款,及时解决了甲鱼生产规模扩大所需的资金难题。目前,油溪桥村的甲鱼养殖等基地已有560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参观,游客在尽情享受悠闲自在的时光时,还可品尝到自己亲手垂钓的美味甲鱼。

“我们不仅养殖甲鱼,还向油溪河里投放甲鱼,随着繁殖越来越多,河里的生态环境也越来越好,这样就带动了餐饮和住宿业,为我村的旅游服务业带来了收入”。油溪桥村的村干部对农行客户经理高兴的说道。

截至目前,农行新化县支行已为油溪桥村200余户农户建立生产经营信息档案,累计投放惠农贷款2000余万元,打造标准化星级惠农通金融服务站2个,使游客在村内即可享受便捷高效的农行基础金融服务。另据了解,油溪桥村已实现年接待游客6.5万人次,综合收入达1225万元。

激活民宿经济

山雄水秀,泉灵洞幽,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滋养出新化奇特的自然风貌。大熊山,系首批湖南省生态旅游示范区,位于新化县北部,其山险峰如林,古木参天,森林覆盖率达93%,空气负离子浓度高,成为人们避暑疗养、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有了农业银行的支持,我今年的生意肯定会更红火。”谈起自己从农家乐发展到民宿客栈,店主陈锡阳对新化农业银行的服务赞不绝口。

“闲云深居”位于新化县大熊山林场,是当地较为有名的网红民宿,主打高端精品客栈。起初,该店只是为散客提供简单的餐饮服务的农家饭馆,随着旅游行业的逐渐回暖,前来大熊山游玩度假的游客越来越多,尤在盛夏时节,大熊山顶的日出晨曦让游人流连忘返。眼见旅客住宿需求愈发旺盛,陈锡阳便着手将自己的“农家乐”升格为民宿客栈。然而,民宿装修、人工等开支需要投入一笔不小的资金,这让一直小本经营的他其犯了愁。2022年9月,农行新化县支行普惠团队在下乡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团队客户经理立即行动,不到三天时间便为其发放免抵押、免担保的“惠农e贷”23万,及时解决了他的装修资金难题。目前,“闲云深居”拥有楼房3栋,高端客房16间,陈锡阳预计客栈2023年营收可达100万元,实现利润近30万元。

据了解,目前农行新化县支行已为大熊山国有林场120余户村民建立了农户信息档案,其中有40余户经营民宿、农家乐、家庭农场等产业的村民办理了“惠农e贷”,投放贷款达1100余万,为当地民宿旅游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打造文旅小镇

“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冬日的紫鹊界漫山瑞雪,静谧缥缈,仿若奇幻神秘的童话世界,美不胜收。紫鹊界滑雪乐园坐落于新化县奉家镇,毗邻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紫鹊界梯田。

近年来,当地政府审时度势,巧用资源优势发展旅游经济,倾力打造集森林康养、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农业体验、高山滑雪为一体的——中国紫鹊界*康养小镇,滑雪乐园是该项目的核心板块之一,也系湖南省目前唯一的室外滑雪场地。

冰雪产业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由于投资回报周期长、运行成本高等不利因素影响,产业的金融需求与资金供给之间往往存在较大差距。2019年湖南紫鹊界康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县政府的支持下着手筹建滑雪乐园项目,2020年新冠疫情的冲击,使得当地旅游业受到重创,目前,项目建设仍有较大资金缺口,进展缓慢。

农行新化县支行了解到企业困难后,认为项目前景可观,帮助企业加快建成投用,对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复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该行强化银企联动,多次赴现场开展调查走访,充分收集资料,推动审批进度,为企业纾困,项目落实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目前,拟为项目建设授信4000万元。

此外,农行新化县支行还与新化县旅游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3年内,将提供总额4亿的意向性信用额度,用于当地文旅产业建设,全方位支持紫鹊界争创5A级景区,全力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姚佳、刘振宇)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