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全国雷锋精神职业教育联盟在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成立

2023年03月03日20: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在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3月3日,全国雷锋精神职业教育联盟在长沙职业技术学院成立。

如何以团体的形式汇聚不同育人主体的力量,形成有全国影响的职业教育学雷锋氛围?这是全国雷锋精神职业教育者共同思考的问题。2019年11月,全国雷锋精神职业教育联盟筹建启动大会在辽阳职业技术学院召开。3年来,筹备工作组先后组织团队到全国30余所职业院校、企事业单位进行调研,促成40余家单位签订雷锋式职业人合作培养协议,全国雷锋精神职业教育联盟就此成立。

其中,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在中国教育界率先提出培养“雷锋式职业人”的育人理念,建立了“雷锋职业精神研究基地”,建成全国首个雷锋精神职业教育实践教学基地。

通过“雷锋式职业人培育工程”的探索和实践,长沙职业技术学院育人品牌逐步形成,育人特色得到彰显,学生素质全面提升,涌现出了一批“雷锋式职业人”。

陈丹琳是该校经济贸易与信息技术学院的学生。从2019年4月起,陈丹琳坚持在湖南雷锋纪念馆进行义务讲解,服务时长达1000小时;2020年,该校学生钟畅在突遇公园消防水管爆裂时挺身而出,保护行人安全;2022年8月,长沙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爱心小分队前往宁乡市喻家坳乡开展长达一个月的“推普”活动,担当推普助农使命,做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十余年发展,“雷锋式职业人”已经成为学院的一张亮丽名片。

“接下来,我们会利用联盟平台,举办‘雷锋精神与职业教育’论坛,推出职业院校雷锋精神学术研究成果,推动雷锋精神文化传播。”喻友军说。

全国雷锋精神职业教育联盟是由全国致力于弘扬雷锋精神和培育雷锋式职业人的高等院校及企事业单位组成的自愿联合体,主要工作任务包括研究雷锋精神、研制创评标准、共建教学资源、开展学术交流和推进雷锋活动。其中,长沙职业技术学院为联盟理事长单位,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喻友军为第一届联盟理事长。

据了解,本次大会为期两天,将举行“弘扬雷锋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主题论坛,邀请国内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并召开雷锋系列课程发布会。接下来,联盟还会举办学雷锋实践项目大赛,选树新时代“雷锋式职业人”先进典型等活动,助力学雷锋活动的时代化与常态化。(覃凯梨 )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