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湖南:深入开展“春风行动”查找难点堵点全力助推污染防治

2023年03月04日10: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加强对基层和企业的帮扶指导,切实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湖南省生态环境厅专门成立了“春风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深入开展“春风行动”。

娄底市首个受益园区两天通过专家评审

“以前环评报告书的评审,要先看现场,回去后再看资料,再组织专家进行评审,按专家意见修改后再出审批意见,基本上要近一个月时间,现在才两天就通过了专家评审,真正让我体验了一把‘春风行动’下的‘娄底速度’。”日前,娄底市双峰高新区负责人拿到《双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扩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评审意见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近日,为认真落实《2023年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春风行动”工作方案》有关要求,娄底市生态环境局积极对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了针对产业园区规划环评审批的“春风行动”。

娄底市双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导产业为农机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生物医药和轻工,是湖南省农机特色产业园区。“为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加速打造全国农机装备制造基地、省级装配式建筑产业集聚区、新材料产业创业创新发展新高地,我们去年年底启动了扩区工作。”湖南省双峰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曹灿说。

“万事开头难,拿到环评审批报告是我们落地生产的第一张通行证。”扩区工作开展后,娄底市生态环境局和高新区管委会高度重视双峰高新区扩区规划环评工作,积极配合编制单位开展现状调研工作,一同梳理园区环境现状,提供技术支持。但由于此次扩区的装备制造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规划离城区较近,且位于城区主导风向上风向,环评审批一直无实质进展。

“园区地理位置相对敏感,是本次技术评审重点关注的问题。”为加快高新区扩区规划环评工作,2月8日至9日,娄底市生态环境局按现场勘查与专家技术评审一并走的思路提速审查工作。

“我们改变过去的评审方式,通过现场出具审核意见,大大缩短了审核评审时间。”专家通过现场勘查,现场对《双峰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扩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进行评审。双峰高新区成为此次行动受益的首个园区。

2000吨铝灰将变废为宝

“因为危废处置成本高,我们这2000吨铝灰已经贮存3年了,这次省生态环境厅给我们开的‘药方’,让这‘烫手山芋’变成了‘香饽饽’。”邵阳市新邵县雀塘工业园的3家再生铝企业负责人再次向帮扶组表示了感谢。

雀塘工业园共有3家再生铝企业,年产危险废物(二次铝灰和烟道铝灰)约5000吨。2022年环境污染隐患“利剑”行动专项督察时发现,这3家再生铝企业已贮存约2000吨二次铝灰和烟道铝灰未及时处置,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我们想了许多办法,也进行了多轮探讨,但真正能适应当前经济形势和环保要求的处置(铝灰)项目,建成并成功运行得非常少,成效也不太好。”

由于铝灰具有明显的化学反应性、浸出毒性等危险性特征,自2021年开始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2021年版)》。目前,全省有资质处置铝灰的单位不多,基本为填埋处置方式,且每吨铝灰的处置费用近3000元,在疫情期间本身就境况不佳的部分企业根本无法负担这笔“额外”的成本,无奈之下只能贮存。

为破解企业危废处置成本过高等难题,省生态环境厅督察二处邀请省直科研院所相关专家组成帮扶组上门服务,精准“把脉问诊”,为当地再生铝企业危废处置难题“开药方、找出路”。

在新邵县的3家企业生产现场,帮扶组认真查看了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环境风险防控措施落实等情况,深入查找风险隐患和苗头性问题,要求相关企业一定要紧盯危险废物管理的薄弱环节,并就现场检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提出了帮扶指导意见。

“通过生态环境部门牵线搭桥,我们近期将赴外省考察调研利用熔炼炉处理铝灰生产氧化铝项目,正式启动铝灰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企业负责人说,专家团队向企业介绍了外省和本省其他市州关于铝灰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的成功经验,为企业降低危废处置成本、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供了思路。

借助“春风行动”,打好发展“六仗”

娄底市和邵阳市的帮扶行动仅是湖南省“春风行动”的一个缩影。根据“春风行动”部署,2月至4月,除组织生态环境领域专家,开展“百名专家下基层纾困解难助发展”活动,对地方、园区、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把脉问诊外,省生态环境厅还将建立厅市(州)会商机制,组队深入县市区、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办实事”活动,听取地方和企业诉求,梳理形成调研课题清单;组织推广治污实用技术。

自2月活动启动以来,湖南省生态环境系统积极响应。2月6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群带队前往邵阳市会商生态环境工作。2月8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督察处赴娄底帮扶指导2022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和湖南煤化新能源有限公司焦炉炉体无组织排放问题整改工作。2月10日,湖南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前往湘潭调研指导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2月16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帮扶组前往常德市津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指导产业布局调整规划项目。全省14个市州相继召开2023年“春风行动”专题会议。

“‘春风行动’不局限在春季。”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还计划开设生态文明大讲堂,每月举行一次;设立“对企开放接待日”,每个季度一次;全年开展领导干部“四联”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

“下一步,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构建优质服务体系,持续擦亮‘春风行动’服务品牌。”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动解决污染防治攻坚战中的堵点难点,以服务绿色发展,打好“发展”六仗,以高水平保护、高效益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新湖南。(刘立平 陶佳)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