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雷锋家乡学雷锋 雷锋精神代代传

2023年03月05日20:54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三月的南国大地,春光迤逦,到处生机勃勃。

3月5日上午,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人武部,“像雷锋那样当兵”——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活动举行。

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局、军委国防动员部政治工作局、共青团中央宣传部、湖南省军区、长沙警备区、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望城区人武部相关领导到现场出席活动。来自望城区的青年民兵、预定新兵代表共约300余人在望城区人武部雷锋广场端坐整齐,精神焕发。

据介绍,本次纪念活动赓续“雷锋家乡学雷锋”传统,以“像雷锋那样当兵”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雷锋家乡传统优势,引导广大地方适龄青年踊跃参军,传播弘扬雷锋精神。活动内容紧贴职能任务实际,主要安排分享雷锋故事、传递雷锋钢枪、参观学雷锋60周年专题展等6项议程,深刻领悟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

长沙市望城区是雷锋家乡,雷锋同志曾在这里工作生活了18年,从品学兼优的学生,到乡政府通信员、县委公务员,再到团山湖农场的拖拉机手,雷锋精神在这里孕育成形。1958年,雷锋从这里出发,报名到鞍钢当工人,1960年初参加解放军,一步一步成长为伟大的革命战士。

60年来,望城区军地充分挖掘驻地红色资源,持续开展“雷锋家乡学雷锋”活动,通过讲好传播雷锋故事,立足岗位践行雷锋精神,争当雷锋精神的种子,形成“出了雷锋学雷锋,学了雷锋出雷锋”的良好局面。

活动现场,气氛庄重而热烈。来自湖南雷锋纪念馆的雷锋民兵宣讲员张宏贝缓缓走上台,深情讲述青年雷锋的参军经历。背景屏幕上,一幕幕温暖的历史画面,把大家的思绪拉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每一次聆听都会触动心弦,每一次重温都会滋养心灵。”望城区人武部军事科科长李荣,深有感触地说。前段时间,他作为军队优秀基层代表,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

近年来,望城区人武部充分挖掘运用雷锋家乡特色资源,结合国防动员、兵员征集、国防教育等职能任务,精心打造雷锋主题文化营院,以雷锋命名和建设民兵分队,常态开办“雷锋民兵大讲堂”,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双拥共建等活动。在雷锋精神的激励下,人武部全面建设蓬勃发展,2021年荣立集体三等功,2022年被军委国防动员部评为“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

“希望你们像雷锋那样,树立崇高理想信念,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强国强军新征程,为国家和军队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在“接过雷锋的枪”仪式上,来自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现任“雷锋班”班长牟振华、雷锋部队退役优秀老兵等10名代表,踏着《接过雷锋的枪》的激昂旋律登上台前,郑重地把钢枪传递给10名预定新兵。“传递钢枪,就是传递使命。接过钢枪,就是接过责任。到了部队,我将像雷锋那样,甘当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预定新兵朱舜尧说。

长沙警备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组织开展雷锋钢枪传递仪式是望城区人武部的一贯做法,也是每年“像雷锋那样当兵”主题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这种特殊的仪式,在新兵心底种下雷锋精神的种子。除此之外,望城区人武部还邀请雷锋生前同事战友,给预定新兵们讲述雷锋故事,赠送《像雷锋那样当兵》《红色望城》等书籍,组织参观湖南雷锋纪念馆,开展种植“雷锋林”等系列活动,把雷锋精神播撒到祖国大江南北座座军营。

既播下雷锋种子,又精心浇灌培养。自2020年起,望城区人武部每年向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定向输送一批兵员,与望城籍官兵建立常态联系机制,引导激励他们建功军营,为家乡争光。近 10 年来,先后有600多名望城籍战士在部队立功考学提干,1000多人成为部队建设的骨干力量。

在前往参观“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专题展”时,预定新兵们乘坐喷涂着学雷锋题词、雷锋日记、学雷锋图片的“强军号”雷锋巴士令大家眼前一亮。“欢迎乘坐雷锋·强军号公交专线!”行进途中,雷锋民兵分队宣讲员王珍,热情地给预定新兵们宣讲雷锋故事,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近年来,望城区人武部创新把红色文化与强军文化相融合,开通“雷锋·强军号”公交专线,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传承雷锋精神,增强国防意识。此外,他们还组织雷锋民兵分队宣讲员深入学校、企业、村社等基层,把雷锋精神、国防知识、国防观念传遍千家万户。

参观专题展现场,在讲解员引导下,预定新兵们对每一个雷锋故事、每一张历史图片、每一个历史物件都观看得非常仔细。走出展览馆,预定新兵们意犹未尽,纷纷交流心得体会。“作为雷锋家乡人,成为雷锋家乡兵,沿着雷锋足迹再出发,感到十分自豪。今后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当一名雷锋式的好战士!”预定新兵何澳的话引发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将以雷锋同志为榜样,在火热军营建功立业。(李亮亮、肖三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