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馆校德育共建 合力培育新人

2023年03月03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活动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之际,3月2日,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和长沙市王家冲小学联手共建,在第一师范旧址大礼堂举行了“循伟人足迹·传雷锋精神”主题活动暨馆校德育共建授牌仪式。

本次活动从策划阶段开始,就由馆校双方共同参与。由校内学习——“雷锋是谁?”、途中毅行——“寻找身边的雷锋”和纪念馆里的主题队会——“争做新时代雷锋式好少年”三个环节组成。极大地丰富了育人资源、拓展了育人空间,形成了协同育人的良好格局,让孩子们沉浸式地体验和感悟到“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湖南第一师范享有“千年学府,百年师范”的美誉,同时也因为“主席母校、伟人摇篮”而享誉中外。这里是湖湘文化的发祥地和中国现代师范教育的摇篮之一,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更是毛泽东思想的萌芽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发源地之一。旧址内设立有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等的最佳课堂。

近年来,该馆充分运用优质文化资源,积极融入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其中小学层面相继与韶山市芙蓉学校、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小学、麻阳第一芙蓉学校等校签订馆校德育共建协议,通过“请进来”——组织红色文化主题研学,“走出去”——开展红色故事主题宣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馆校共画育人“同心圆”,引导广大青少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合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该馆负责人表示,纪念馆作为社会“大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将更深度地融入学校“小课堂”,推动馆校德育共建进一步“走实”“走深”,在课程设置、课题研究、活动策划以及教学提质培优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切实构建起馆校合作育人新模式,形成携手并进、协同育人的教育大格局。(张颖)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