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茶亭:两万亩油菜花带动乡村“美丽经济”

2023年03月10日11:3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3月10日电 (记者袁蒙)明媚三月,春光灿烂,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3月9日,“油菜花儿开 三湘等您来”2023湖南油菜花节、长沙市首届花田音乐节暨长沙市望城区“芬芳在望 花香满城”花海文化艺术节在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开幕。

“芬芳在望 花香满城”花海文化艺术节在长沙市望城区茶亭镇开幕。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油菜是湖南省的第二大农作物,种植面积达2000万亩,居全国首位。在全省范围内设置多个会场举办油菜花节,是湖南推动油菜大规模高质量连片种植、提高油菜产业现代化水平、加快乡村旅游三产融合的重要举措。茶亭镇是2023湖南油菜花节的11个分会场之一。青山下,田野间,成片的油菜花生机勃勃,昭示着春天的到来,也将茶亭的田园风光点缀得如诗如画。

茶亭镇油菜花盛开。龙宇摄

茶亭镇油菜花盛开。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花海节期间,主办方以花为媒,精心组织了精彩纷呈的文娱活动,“花田音乐节”将开展“花田音乐会”“花间音乐快闪”等形式多样的音乐演奏活动,此外还开设美食集市,免费为本地农户提供场地售卖纯天然无污染的农产品、特色美食小吃。

游客在花海中踏青。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茶亭镇近年来以农文旅融合为抓手,谋划“两带三片”的空间发展布局,精心打造万亩花海,提质村域旅游配套基础设施,成功打造“湖南十大最美油菜花乡村旅游点”,探索出集观光旅游、研学体验、生态采摘、餐饮民宿的乡村美丽经济新模式。

谭葑姣返乡创业,将闲置老屋改造成为了“某谭小院”。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凭借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开放创新的政策,茶亭吸引了许多人返乡创业。“某谭小院”的主理人谭葑姣就是一名地道茶亭人。“90后”的她在毕业后选择回到茶亭,回归田园,将闲置老屋改造成为了一个可餐、可茶、可食、可宿的诗意空间,同时通过自媒体对外宣传茶亭的人文风情和乡俗文化。谭葑姣表示,茶亭油菜花海的打造让她看到了潜力,为想要在乡村进行线下经营的人们提供了很多机遇。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鼓励脱贫地区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瞄准产业振兴,茶亭镇坚持“一乡一业一品”特色发展路径,深挖镇内特色资源,推出蓝莓、杨梅、油茶等拳头产品,同时盘活镇内闲置资源,流转闲置农房建设乡村特色餐饮,壮大了乡村集体经济,引领群众发展“庭院经济”,提升了村民生活质量与创业激情。

以花为媒,振兴乡村。茶亭花海现已成为展现当地生态资源、文化内涵和经济发展成果的独特IP,为乡村文旅消费不断开创“新热点”。“花海经济”“庭院经济”也是“美丽经济”。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