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锻造工匠队伍 厚植人才沃土 2023年“浏阳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开幕

2023年03月10日10: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3月9日,2023年“浏阳工匠”职业技能大赛在拉开帷幕。本次竞赛吸引了700多名能工巧匠参赛。

本次竞赛涉及智能制造、烟花爆竹、直播销售、乡村美食、快递、护理、木工、建筑等8大行业,共11个项目,重点服务于浏阳基础性、战略性新兴产业。每个竞赛项目评选的前十名,将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其中年龄在35岁以下且名次最优者,将额外授予“青年技术能手”称号。

活动现场,备受关注的直播销售、快递、护理等新业态领域,同步开展专场竞赛。在直播竞赛区,选手们声情并茂地介绍着浏阳农特产品,方言、展板等小道具轮番上阵,赢来直播间阵阵好评。在快递竞赛区,选手们装卸、运送、打包快递物品,精准迅速,动作一气呵成。大家相互配合,相互切磋,营造出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我本身的岗位是讲解员,要求就是讲好企业故事,代入到我们的直播销售员,就是讲好产品故事,把当地的产品推广给更多的人知道,也是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这位来自河南的参赛选手梁淑琳收获颇丰。

近年来,浏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出台人才强市“百千千万”工程“1+1+3+N”政策体系。开展了全国、省、市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推荐评选、“浏阳工匠”选树、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劳模先进事迹宣讲等职工技能提升活动,一大批技艺精湛的“浏阳工匠”脱颖而出。全市上下逐步形成了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以技促能的良好氛围,为浏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和人才储备。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水平绘就中国式现代化的浏阳图景的发展关键期,浏阳对于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发紧迫。此次竞赛的举办就是为了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实施浏阳人才强市“百千千万”工程,打响“浏阳工匠”品牌,全面弘扬“强省会当先锋浏阳职工在行动”主旋律,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工匠精神、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的高技能人才,让浏阳成为八方英才的筑梦之处、逐梦之地、圆梦之城。

本次大赛是浏阳锻造工匠队伍、厚植人才沃土的具体举措,要擦亮品牌,赛出拼搏进取“美的风采”;潜心培育,传承能工巧匠“实的作风”;服务大局,奉献干事创业“铁的担当”。全市广大技能人才要以主人翁姿态,争做飞驶之舟、争当呼啸之箭,积极投身到“强省会”战略的火热实践中,以一技之长,为全局添彩,续写浏阳高位进位、赶超跨越的新篇章。(刘文知)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