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一稻三虾”亩产值过万 科技助力望城小龙虾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12日10:1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一稻三虾”养殖模式成果汇报会现场。单位供图
“一稻三虾”养殖模式成果汇报会现场。单位供图

3月10日上午,在湖南望城国家农业科技园召开了“一稻三虾”养殖模式成果汇报会。“一稻三虾”绿色生产模式是指在传统的稻虾共作和稻虾连作的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由“稻前虾”“稻中虾”和“稻后虾”三个生产环节组成,实现周年稻田可收获一季水稻和三茬虾 (两茬克氏原螯虾、一茬澳洲淡水龙虾),实现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稻田全年利用,亩产值万元目标。该模式由湖南农业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稻田综合种养团队和湖南省水产产业技术体系提供技术支撑。

会议由农科园管委会副主任刘城主持。出席会议的有农科园党工委书记刘国富、管委会主任黄立武等农科园领导班子和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湖南省水产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肖光明、湖南农业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王华教授团队、风向农业董事长任维、总经理贺虎阳等。

课题组对项目的实施情况及试验结果进行汇报。试验结果表明“一稻三虾”模式可实现年亩产值11034-13235元,亩纯利润6647-8482元。与此同时,可减少农药化肥施用量,增加土壤肥力,改善田间水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在发挥稳粮保供、农产品提质增效的同时具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效益。“一稻三虾”模式的成功可助力望城小龙虾产业绿色、健康及可持续地发展。

农科园领导班子对“一稻三虾”养殖模式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与会人员就水稻品种筛选、省内虾苗繁育、模式技术的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等关键问题进行探讨,并明确下一阶段工作目标。会议的成功召开为望城区推广“一稻三虾”模式打下坚实基础。(胡译然 王华)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