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望城经开区:从0到1,看产业蓬勃的园区样本

2023年02月18日10:2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2023年度经济工作会议。受访单位供图
2023年度经济工作会议。受访单位供图

绵绵春雨润万物,点点绿意吐新枝。

立春时节,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在长沙宁乡市调研时强调,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注入新动能。

蓝图绘就,在破题、解题之间,如何用十个指头奏响产业发展“最强音”?

技工贸同比增长16.5%,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7.8%,规模工业产值增加值同比增长10%,限上社零额同比增长17.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1%……在2月16日召开的望城经开区2023年度经济工作会上,望城经开区用一个个增长值,彰显出探索和创新,阐述园区作为经济主战场、主阵地,在全省产业优化升级、经济发展大局呈现出的一域之担当与作为。

从0到1:本地孵化+招大引强

自动穿丝、自动层绕、自动剪断,以每秒25米-35米的速度,重达1吨的焊丝在110秒内,可自动绕城固定规格的焊丝。这便是由长沙衡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衡开智能”)独立自主研发的“智能化焊丝精密层绕机器人”。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让自主研发技术从“构想”变为现实,衡开智能也曾因为源源不断的资金问题犯难。

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望城经开区将正振望产业基金引入衡开智能,帮助其应对研发一个又一个难关。现如今,由核心技术主导的“智能化焊丝精密层绕机器人”已成为衡开智能的王牌产品,实现国内占有率达65%,并推动衡开智能先后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

位于望达智造小镇创智岛的海博智控,则是一眼相中望城经开区的好环境,在此落地生根的典型例子。“创智岛高标准建设的厂房,园区专业的招商团队和促进智能制造企业发展的好政策,让我们确定这里就是企业发展的‘梦中情地’。”海博智控相关负责人表示。

虽去年才“新入规”,但海博智控的研发水准在行业内早已是“老资历”,该公司主营汽车智能驾舱控制系统及ADAS智能辅助驾驶安全部件产品供应。据海博智控总经理李爱华介绍,公司2022年度销售额和利润皆在2021年的基础翻一番,人均产值超200万元。

从0到1,望城经开区通过深入市场化经营体制改革进程,让资产经营和资本运营双发力,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也切实让企业享受到产业规划和布局的利好,将“本地孵化+招大引强”模式,让智能终端实现从0到1的突破。

从1到∞:精准发力+产业协同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

推进重大项目投资落地成势、提质增效,望城经开区以“敢”的斗志和“闯、创、干”的决心,紧紧围绕“一特两主”产业定位提前谋划、有的放矢,引进产业项目103个,总投资290亿元,加速释放智能终端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等平台优势。

在全国上下抢先机、拼经济的大背景下,营商环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地位和区域合作竞争中的支撑作用越加凸显。由此,望城经开区主动承接86项行政许可权事项,成为全省赋权最多的园区;盘活1500亩闲置低效用地,亩均税收同比增长13.6%;吹响企业服务“雷锋哨”,让联点干部分秒必争“面对面、点对点”解决企业难题。

体制顺则人才聚,人才聚则事业兴。望城经开区深谙这个道理,开展实施“强企兴园”人才集聚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并将国有资本注入人才服务,让“1个中心+30个招聘办”覆盖全省劳务输出大省,保证企业各层次人才需求,为其高质量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人力资源要素保障。……

加与减、舍与得、进与退,望城经开区瞄准关键问题精准发力,让守正与创新在顶层设计和实践探索的交融中实现辩证统一,促进智能制造产业实现从1到∞的协同高效发展。

园区样本:见微知著,睹始知终

面对发展“科技树”的∞种可能,望城经开区把产业谋划的着眼点从追求数量“收敛”到注重质量上来,一方面坚守“两主一特”产业规划定位,把“投资规模大、产出强度高、经济效益佳、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等因素作为项目招引的标准和门槛;另一方则加快强链补链延链步伐,培育引进有利于主动减量、优化存量、引导增量的项目,打造出智能终端产业生态圈。

现如今,位于园区的比亚迪电子连续三年稳住百亿产值,受到好环境吸引纷至沓来的大华股份、利亚德、创荣电子、瑶华半导体等智能终端企业强势崛起,年释放产能超200亿元。

而将目光转向其他园区,可以看到湘江新区从变革出发加快打造高端产业新区、前沿创新新区、开放活力新区、一流品质新区;宁乡经开区将以产业赋能、企业提升、平台强基、生态强链、品质招商等为抓手,加速创建“五好”园区;娄底经开区以“材料谷”建设为抓手,加速建设三一娄底产业园、硅钢产业园、薄板深加工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

这些也正是整个湖南园区在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中,结合自身实际开拓创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有力缩影。

在开局之年,望城经开区给自己定下新目标:技工贸总收入增长12%,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研发经费投入同比增长10%。

面对所有的梦想与荣光,园区化为一个个躬耕主责主业,勇挑发展大梁的身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征途中,把握自身优势资源,立足本地优势产业,以与时俱进、敢于创新的“破冰者”、直面困难、心怀热爱的“担当者”、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拼搏者”姿态,依托世界大格局、历史大视野中谋划高质量发展,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成绩。(彭竞兰)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