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金融

桂东农商银行:普惠金融润泽县域经济发展

2023年03月16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位于湘、粤、赣三省交界处的桂东县是湖南省海拔最高的县,素有“天然空调”“自然氧吧”“江南夏都”之美誉。作为县域金融服务的主力军,多年来,湖南桂东农商银行秉承“根在农村、命在农业、情系农民”的理念,始终坚守在支农支小、普惠金融的最前沿。通过贷款扶持、金融智力助推、金融机具覆盖等措施,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为全县113个行政村16万城乡居民不断提供最优质的金融服务,为县域经济建设、普惠金融及乡村振兴贡献了积极的金融力量。

坚持市场定位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立足“三农”、服务“三农”是农信的经营宗旨。桂东农商行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普惠金融规划,以“助力普惠金融、农信一马当先”的金融理念,结合辖区内种植业结构调整和偏远山区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不断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改进信贷管理方式,扩大信贷支农的范围和层次,努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针对辖区内信用好、资金周转用量小的农户、养殖户,适时推出周转使用、无需担保、随用随贷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保证农民的基本生产经营资金需求。对产业转型、季节性资金用量大的农畜产品加工产业大户,推出总额控制、循环使用的“钻石客户”最高额保证担保贷款,满足客户季节性周转的资金需要。对生产经营稳定、有一定规模的龙头企业、小微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及家庭农场,推出福祥E贷、揭力贷、创业贴息贷和普惠贷,满足不同行业和规模对公客户融资难题;对一些家庭劳动力少、生产资料薄弱、正值创业摸索期而又找不到担保的农户、个体户,积极推行“农担循环贷款”、“惠农贷”,解新客户燃眉之急。对普遍抵押品不足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开发以运营流程为主要考虑因素的”民宿贷“。拥有两年民宿从业经验的农户,贷款金额最高额度为300万元。桂东农商银行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将金融普惠由以前的“大水漫灌”转为“定向滴灌”,帮助辖区客户选择适合自己的信贷产品,从根本上解决了客户贷款难、农商行难贷款的问题,有效满足了客户生产经营资金需求,为地方经济建设和区域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截止目前,桂东农商银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5.29亿元,惠及农户6279户,扶持专业合作社80多户、小微企业360余家。

践行服务职能 推进县域普惠金融全覆盖

每个农商行的员工都是战士,每个员工肩上都担负着普惠金融、促进乡村振兴的重担。在以往的金融服务工作中,桂东农商行服务人员发现,因信息不畅通,农民群众对优惠金融政策不能及时全面地了解,农村成为金融诈骗的重灾区。因此,开展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普及推广金融知识,成为全行员工义不容辞的责任。依据辖区服务的农户名单,辖区内各支行专门成立金融服务小分队,持续开展“入村、入户、见人”式的金融宣传和服务,通过面对面宣传金融知识、手把手讲解金融业务,提高群众对惠农政策和金融知识的知晓率,引导客户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同时,充分发挥机构的信息优势、客户优势,为农民创业增收提供信息、牵线搭桥。在辖区设立15个物理网点的基础上,桂东农商银行还在全县建立了18个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室,在偏远乡村设立便民金融服务点38个,网点客户经理配备移动服务平台实行“背包银行”上门服务的方式,为农民提供消费、转账、查询和小额取款等基础性金融服务,建立起“物理网点+自助机具+便民服务终端”三位一体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金融服务体系,实现了城乡网点辐射覆盖率100%、金融服务覆盖100%。为普及电子银行产品,拓宽农民日常消费结算渠道,农商行服务人员还通过一对一帮教等方式积极向农民推介电子银行产品,使POS收单、个人网银、企业网银、手机银行、微信银行成为桂东农商银行的补充和延伸。结合服务辖区内实际情况,全行员工建立长效机制,定时定点走村入户搞服务,充分了解农户的所思、所想,提供投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理清创业思路,解决其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让各地区的群众共享均等化的金融服务。

履行责任担当 提升县域金融服务质效

在助力地方经济、推进自身发展的同时,桂东农商银行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结合普惠金融工作深入开展,总行党委和领导班子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帮扶,采取精神上扶、技术上教、物质上帮等办法,真心实意地为贫困村、贫困户协调帮扶资金。近年来,累计为结对帮扶的寨前镇牛江村的23户贫困群众提供168余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切实解决了困难群众的春耕生产和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形成了“干部帮群众、先富带后富、齐帮困难户、共奔小康路”的良好局面。在网点服务人员配备方面,该行也充分考虑各地区实际,在各网点均安置有熟地情、懂民俗、善沟通的员工,方便与群众交流沟通,一方面拉进了与群众的距离,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该行的为民情怀。凭借多年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社会形象,该行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和农民群众的一致赞誉,连续6年荣获“优秀金融奖”“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先进单位”。在桂东县,从业人员最多、网点设置最多、服务覆盖方位最广、支农服务功能最齐全的桂东农商银行被当地农民亲切地誉为“不是亲人,类似亲人的银行”。

开启新征程,桂东农商银行将持续以支持“三农”为己任,紧紧围绕“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充分发挥金融职能,以普惠金融深化推进建设为抓手,认真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努力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为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巩固普惠金融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再立新功。(胡湘佳)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