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法治

湖南泸溪公安全力当好经济发展“护航员”

2023年03月16日14: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营造法治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是公安机关的重要职责。今年来,泸溪公安把护航经济发展作为重要使命,聚焦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坚持打击犯罪“零容忍”,警民联系“零距离”,护航发展“零懈怠”,努力以公安服务的“温度”提升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

打击:聚焦小案件 服务大民生

2月7日至2月15日,白沙派出所陆续接到报警,屈望社区某小区连续发生车内财物被盗,现金及财物损失共计约几千元。民警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动向,于2月16日18时将三名犯罪嫌疑人悉数抓获并追回全部损失。

为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泸溪公安全面启动了春季集中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通过统筹调度、细化方案、压实责任,推动专项行动进一步走深走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化解:排除小隐患 守护大安全

居民楼前,驻村辅警姚海手持锄头,撸起袖子就开始挖坑作业,弯腰、锄土一气呵成。这是发生在泸溪县浦市镇银井冲村的一幕,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3月9日上午, 银井冲村村民杨某推开房门便发现一电线杆横卧在家门外,土坑已就位,静待施工。而此电线杆的埋放也成了他与邻居矛盾的源头。村警通过实地勘察、听取意见、走访群众,于现场进行调解。最终一致同意协定新的埋放位置,姚海拿起锄头锄土挖坑确定了位置,将矛盾顺利化解在现场。

泸溪公安充分依托“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第一时间摸排化解邻里小矛盾,力争做到矛盾纠纷不出村,不上交。年初以来,基层矛盾纠纷化解率达到95%以上。

服务:便民小举措 服务大提升

“这次在家门口,一天就考完所有科目,太方便了!”石榴坪乡村民对“送考下乡”举措称赞不已。

3月9日,泸溪公安交警大队开展摩托车“送考下乡”服务,为农村群众考取摩托车驾证打通便利通道。经前期与乡政府协调考试场地,并大力宣传,调动了群众踊跃报名。考试当日,大队人员核对身份后,统一进行理论考试。驾驶技能考试中,考生听从民警指挥,淋漓尽致展现“车技”。考官全程严格评判标准,严禁各种代考、作弊等不良行为,保证了考试质量。   

据统计,2022年“送考下乡”有423人参考,339人成功通过考试拿到驾照,这一举措有效解决了偏远地区群众办理摩托车驾驶证难的问题,目前此举措已常态化在全县范围实施。(张红军、李童、石茜)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